龙华新闻

三八节,我在岗 龙华警花贴心服务获好评

编辑:陶倩2019-03-11 09:5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户政窗口,怀有身孕的黄妹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出入境业务窗口,余盛华带头给女警们送糖果。

“红颜仗剑撑起半边天,立足岗位不负春好时”。3月8日,妇女节来临,在这样一个专属女性的特殊节日里,龙华公安分局办事大厅的“警中花”们坚守岗位,投身工作第一线,尽展巾帼风采。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龙华办事大厅一楼户政业务办公室,身着警服的女警们正在埋头工作,从办公桌上的鲜花和糖果中,能感受到一丝丝节日气氛。户政办公室8位民警、13位辅警都是女性,妇女节当天,除了两位孕妇请假产检,其他所有人都在岗在位。

“要是给女性都放假,办公室就全空了。”组长胡珺笑着说。对于办公室的警花们而言,节日里虽然多了一枝玫瑰、几颗糖果,但工作量并没有丝毫减少。在后台办公室,一位女辅警正在进行资料核查,对照公安网系统中的户籍信息,对申请人提交的资料进行逐项核查,这样细致、繁琐的工作,每一天都在大量重复进行。在前台窗口,已经处于怀孕中后期的黄妹依然坚守岗位,尽管久坐带来的腰背酸痛比常人更加明显,她还是常挂笑容,热情、耐心服务每位办事市民。

记者了解到,户政窗口每天满号为200号,每个号需要10-15分钟,这样计算下来,每个窗口人员都在满负荷工作。“现在户政窗口虽然看不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但我们一直在办理业务。”胡珺介绍说,其实前台与后台办理的业务相同,如今不少市民使用“互联网+民生警务”服务,资料可以网络上传,证件可以邮寄到家,“零接触办事”的普及给市民带来不少便利。

在二楼的出入境业务大厅,等待办理的市民坐满了等候区,预约取号处也排起长队,前来办证的人群中,大部分是过节放假女同胞。“别人放假的时候,我们反而更忙。”在出入境业务办证窗口工作了六年的民警余盛华说,每到周末和小假期就会有大量市民赶来办证,节假日前一个月更是业务办理的高峰期。

记者在出入境业务大厅看到,两排业务窗口全部开放,女警们手脚麻利地办理业务,手指在键盘上起舞,脸上带着温暖笑容。据了解,出入境大厅每天满号为1300号,除去个别预约后没有前来办理的市民,每天需要处理的预约号有1200多个,而这1200个号并不代表1200个人,有时候一家三口就是一个号。

为了给“警花”们增添节日气氛,余盛华带头给各个窗口、办公室的女警们送去糖果,在短暂的欣喜后,女警们又迅速投入工作。“对我们来说,妇女节就是平常的一天,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一位负责内勤的女辅警表示,出入境业务大厅在工作日中午还推出了延时办理服务,部分窗口人员整个中午都要上班,她们早已习惯这样的工作时间。而出入境办公室也实行了更人性化的轮休,所有女性民警、辅警可以自行协调,在一个月内轮流放假半天,补过“妇女节”。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通讯员 吴佳/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