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八大”提升行动 今年创文工作龙华这样干

编辑:陶倩2019-04-01 08: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通报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测评情况,部署推进创文工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苏大鹍 曾婷)3月29日上午,龙华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主持会议,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有关精神,充分认识文明创建的重大意义,强弱项补短板,狠抓落实,全力打好今明两年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战,努力为深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龙华力量。

会议传达了深圳市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对下阶段文明创建工作进行部署。接下来,龙华区将全面排查整治,查漏补缺,确保创文工作不留死角。其中,重点开展“八大”提升行动:市容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公共秩序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公益广告宣传提升行动、志愿服务提升行动、窗口行业提升行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同时,要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每月开展一次社区文明创建和交通文明指数“双测评”、每季度开展一次测评情况通报会、推出一批文明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开展一系列社会宣传主题活动、打造一支全覆盖文明指导员队伍、定期开展一次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满意率问卷调查。

会上,区教育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群团工作部、龙华交警大队、民治街道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下一步创建工作进行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将早谋划、早行动,列明任务清单,做好责任分工,推进各项工作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在全区创文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

黄启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为深圳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龙华的力量;要清醒认识创文工作形势,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各街道、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确保做到“四个一”:各街道、各部门要向主要领导或一把手作一次专题汇报;要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马上整改;要开一次情况通报会,要把会议要求传达到社区基层、工作一线,切实增强做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拿出一套实实在在的整改方案,精准对标,针对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发言摘要

区教育局

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继续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南粤好少年”龙华区第四届发现“最美少年”系列活动、“查家谱、寻家根,爱祖国,爱家乡”研学作品评选活动、“宪法教育大讲堂”主题系列活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剧进校园主题活动;加强校内外环境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校尽快完善学校无障碍设施,定期排查校园内消防设施隐患,对校园周边200米内的网吧、电子游艺厅、游商、无证摊点进行不定期排查,协调相关部门整改校园周边环境。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紧盯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强化背街小巷、待建地、公厕等薄弱环节卫生整治;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全面推广住宅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垃圾分类模式;深入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统筹各街道继续开展花城建设项目21个;推动行政执法办案系统在全区城管系统运行,实现全区城管执法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多措并举完成136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加大养犬管理执法的力度,提升养犬登记率;加大流浪犬只收容收治,进一步做好流浪犬只管理工作。

区群团工作部

加强部门联动,将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将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政务大厅、窗口单位等点位进行细化分解,制作责任分工表,每一个点位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做到有志愿服务标识、有志愿者、有志愿服务台账;团区委、各街道团工委指定专门联络人员,根据细化责任分工表,定期反馈各考察点整改落实情况,搜集反馈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联动各部门协调解决;不定期开展抽查,发现各考察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解决存在问题,强化责任意识。

龙华交警大队

全力推进“春季攻势”行动,着力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目前制定了十大行动43项措施,将涉摩涉电、泥头车、行人及非机动车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将占道施工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将停车场列为重点源头抓手,开展重点违法大整治、安全隐患大治理、占道施工大整治、交通安全大宣传、规范执法大推进等行动,营造出全区严管的氛围;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开展工厂工人、环卫工人等群体的交通安全第一课,旨在通过统一的培训,切实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促进良好交通习惯的养成。

民治街道

在精细化上下功夫,针对辖区实际,把创建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到位,切实让民治每个角落都经得起细看;在常态化上下功夫,实施“行走民治”行动,以更细功夫推进市容环境管理水平“双提升”,大力推行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减量行动,着力破解垃圾围城困境;在全民化上下功夫,利用“和谐民治”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开展文明微接力,结合民治传统文化体验中心等文体活动阵地,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在特色化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文明先锋促进会作用,将北站打造成为全市的“文明窗口”、靓丽的“文明招牌”。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