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个有梦想的残障者 一家有爱心的“无声茶饮店”

编辑:陶倩2019-10-11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残障员工在茶饮店吧台制作茶饮。

民治南源商业大厦的“无声茶饮店”。


在民治街道民宝路南源商业大厦有一家特殊的茶饮店,这里的店员都是残障人士,他们亲手制作每一杯茶饮、每一份甜品,以美味多样的茶品、热情周到的“静音版”服务,吸引不少市民朋友的关注。

这家叫“多一点优品”的饮品店位于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入口处。不算宽敞的店面里,陈设得井井有条。简洁清晰的菜单价目表、一尘不染的操作台、淡淡的奶茶香……落座后,给人以舒适温馨的感觉,和寻常饮品店没什么两样。

操作台旁,李正湘边哼着小曲儿边为顾客制作饮品。李正湘是这家茶饮店的创立者,也是资深饮品师。他家住龙华,曾在南山一家茶饮店当饮品师五年,因为肢体残疾,上下班往返很不方便,他梦想着在家门口就近开家茶饮店。在龙华区残联、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基地的孵化扶持下,李正湘的“多一点优品”饮品店正式开门迎客,他的创业梦实现了。

“目前店里推出28款茶饮和5种甜品,都是在店里现场制作的。”李正湘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很舒心,做着属于自己的事业,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很有成就感。正如店名所取的,“多一点优品”很注重茶饮的品质,选料更优、分量更足,每一份美食都是精心制作出来的。

茶饮店从试营业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为了回馈社会,每卖出一杯饮品,店员都会从顾客的付款中退出1元钱,引导顾客将钱投入爱心捐款箱,用于帮助有需要的残疾人。

在李正湘忙做饮品时,店员陈维聪专注地站在一旁学习,见有顾客进来,笑着迎上去招呼客人。陈维聪患有轻度自闭症,对制作茶饮很感兴趣,悟性也高,一个月不到,就学会制作多种茶饮和糕点。“他平时话不多,但服务态度很好,工作中配合也很默契。”李正湘对眼前的这个搭档很满意,“他从一个内向的男孩,慢慢变得开朗起来,笑容也比以前更为灿烂。”

市民陈小姐是店里的常客,自开业以来,她一有空就过来这里光顾,有时忙的时候也会打电话点单外送。“‘多一点优品’的饮品味道不错,而且在这里消费也是一种奉献爱心的行为。”陈小姐表示,尽管店员与客人间言语交流比较少,但并不影响体验,店员的一举一动都流露出真诚,“他们懂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这点值得我们尊重和鼓励。”

张莹莹是龙华区残障者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她本身也是一名肢体残障人士,从事助残就业工作8年,2019年获“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扶持残障者开饮品店是我们探索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一个新尝试。”张莹莹说,通过这一平台,不仅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也能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还将探索出一套完善的对智力障碍人士岗前就业培训课程,“等到时机成熟,将推广复制这一模式,让这种饮品店在更多的地方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服务更多残障人士就业。”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微评:

多想点子 照亮城市微光

无声的服务,有情的互动!残障人士的创业之路尤为艰难,龙华区的支持让他们走得更稳更远,热心市民的关照为他们心中注入希望。帮扶残障人群发展,龙华更加注重授人以渔,搭建起自立自强的舞台,助他们在适合的岗位发光发热、实现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只要多想点子、勤找路子,残障人士同样能创造更多价值、拥有精彩人生,面带灿烂笑容更好地融入社会。

刘昌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