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老城区即将迎来蝶变

编辑:陶倩2019-10-15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三个城市更新项目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水斗老围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地块。

清湖富多肯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地块。

共和社区改造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地块。


昨日,龙华新闻在线微信公众号刊载一则网文——《速看!龙华这3地方被划为城市更新单元,最新公示来了!》引来一大批粉丝围观。

记者获悉,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于10月12日公示三个更新项目专规(草案),涉及2个商住项目、1个商业项目,合计拆除重建用地面积14.1万平方米,合计规划容积高达62.5万平方米。记者发现,这三个项目均位于龙华街道辖区,分为龙华街道共和社区改造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龙华街道清湖富多肯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以及龙华街道水斗老围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

共和社区项目

将打造商业办公住宅一体高端生活片区

该项目位于龙华街道梅龙大道与东环二路交会处南侧,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梅龙大道东西两侧,其斜对面是龙华文化广场。其东侧一块地是共和旧村,房子老旧破残,旧村内污水横流,各项基础设施破旧。更令居民头疼的是,这里地势较低,逢雨必涝。其西侧是共和市场。至今尚未升级改造的共和市场的购物环境比较脏乱差,沿街的小门店业态混杂低端,同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早在2010年该项目被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更新单元规划(草案)已经2019年龙华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

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项目负责人常先生介绍说,该片区改造后,这里将建成集商业、住宅、办公于一体的高端生活片区。该项目将提供保障性住房1396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11600平方米,其中包括含一所9班幼儿园、一座公交首末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室、社区警务室、便民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增配社区级公共配套用房。另配建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未来,该项目不仅有效改善这里以及周边市民生活环境,而且进一步提升梅龙大道两侧以及油松河一河两岸的城市品质。因这一地块地位置相对优越,毗邻梅龙大道,将建设一座高端写字楼,引入总部经济以及高科技企业进驻,与文化广场对面的星河综合体遥相呼应,实现业态互补,形成双核效应,进一步打造以文化广场为核心的商圈。

清湖富多肯项目将建设一座综合立体停车场

与共和社区项目相比,龙华街道清湖富多肯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项目的地理位置更加优越。

该项目位于龙华街道和平路与清湖路交会处东北侧,即中国振华机械厂对面,地铁四号线桥下,距离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不到500米。

该项目现状是一大片“三来一补”旧工厂,大部分已经搬迁,只留下少部分的五金加工厂等各类小工厂。该项目已列入《2017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龙华区第一批计划》,更新单元规划(草案)已经2019年龙华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

“该项目虽然地块不大,但其含金量巨大。”常先生介绍说。这里将建成一座高端的写字楼、一座高档酒店以及一座大型的综合立体停车场。同时还将配建公共配套设施1300平方米(含社区级公共配套用房1300平方米)以及人才公寓790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周边微循环道路,极大缓解这里交通压力以及停车难。“其最大优势是该项目与正在建设的地铁四号线清湖北站出入口相融合,地铁口物业将给这里带大巨大商机。”常先生说。

水斗老围村项目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生活环境

水斗老围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虽然经过综合治理,城中村的道路交通等得到一定改善,但距离市民期盼的良好生活环境还相差甚远。城中村里如蜘蛛网一样的各种网线遍布全村,文化体育设施几乎没有,公共活动场地非常狭小,市民下来散步都找不到合适的地方。

据悉,该项目已列入《2018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龙华区第二批计划》,更新单元规划(草案)已经2019年龙华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

与上述两个项目相比,该项目交通比较便利,紧邻梅观高速,处于工业路和东环二路交叉口西南侧。这里将建成一片高档的商住楼小区,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居住环境。开发建设主体单位将贡献保障性住房17780平方米,位居三个项目之首。除此以外,还将建设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含地下)共计14160平方米。其中,含一所12班幼儿园、一座公交首末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室、社区警务室、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邮政所、公共厕所以及社区级公共配套用房,地下公共充电站。另配建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

“这个项目基本上把市民需要的基本公配设施全部纳入规划建设范围,例如公厕和充电站,市民将来住在这里将非常舒适。”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宋彪/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