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代表联名建议:加强青少年儿童 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建设

编辑:陶倩2019-04-03 08: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张真榕)区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吴传安、叶志青、宋广军、杜培锦、何志威、刘满娇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青少年儿童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

建议提到,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国家健康调查显示,小学阶段近视发病率已达45%、初中阶段约70%、高中阶段高达80%,而大学阶段发病率达90%,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代表们表示,为了切实有效地做好龙华区青少年儿童的近视防控工作,应尽快建立“政府主导,教育、卫生、社区及家庭等多方联动”的综合防控体系,并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

代表们从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和家长学生等角度提出多项建议。其中,建议卫生部门依托区妇幼保健院和健康教育所建立区域视觉健康中心,搭建“区域中心-医院-学校-社区-家庭”的近视防控网络,构筑多维的宣教、检查、矫正、干预平台;重视眼视光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在全区建立统一的视觉发育电子档案,实现全区近视防控整体化。同时,定期举办全区健康大讲堂,普及防控常识;组建专家队伍,定期对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目前,该建议得到龙华区卫生健康局的回复。该局表示,从2019年起,深圳市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列为深圳市民生实事,筛查队可以进校园免费筛查,此项目的实施可以促进儿童、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降低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区卫生健康局将积极配合,保障近视免费筛查活动有序进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