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文路上不松劲 大浪街道创新方法促文明

编辑:陶倩2019-04-19 08: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浪志愿者巡查、整改“脏乱差”问题。


街道成立文明督查检查组,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每天开展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和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并督促各个社区及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查缺补漏;交安办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抓头抓尾”宣传劝导执法活动,推动安全文明交通水平提升;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开展“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发动16支义工队伍紧盯辖区“脏乱差”问题;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保洁,推动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

在4月3日大浪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后,大浪街道各个部门、各社区工作站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兵分多路”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天进行文明测评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如何准确地对辖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把脉”,进而查漏补缺?

为了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大浪街道专门成立了文明督查检查组,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从4月4日开始,在辖区开展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和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工作。

在具体测评中,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每天会随机抽取1个社区、1-2个城中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对辖区公益广告宣传、公共环境卫生、城市建设、市民文明素质、公共秩序等情况进行检查。

对于每天的测评情况,大浪街道文明督查组实行“每日一报、每周一小结”工作制,每天下班前将检查发现的问题整理发给相关部门、社区工作站进行及时整改,并在每周的街道党工委会议上通报上周检查整改情况。

“4月17日,我办委派督察人员对你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情况进行考察测评,发现存在以下问题……请尽快落实整改。”在大浪街道文明促进微信群,每天都会由专人督促、跟进各个社区、各个部门,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针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大浪街道文明督查组还会进行回访,确保存在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截至目前,共检查7个社区11个城中村、7条主干道,发现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地面坑洼积水、占道经营、车辆违停、道路堵塞等问题142处,各相关部门和社区工作站已整改138处。

大浪交安办开展“头盔是个宝,骑车要戴好”主题宣传活动。


劝导执法双管下,“抓头抓尾”保安全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面镜子,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大浪街道以文明交通为抓手,持续开展“安全文明出行”主题活动,让文明出行成为大浪居民的一种习惯。

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今年以来,大浪交安办用劝导、执法双管齐下,在辖区开展“抓头抓尾”宣传劝导执法行动。

“抓头”,即“戴头盔保安全”。一方面,该街道交安办会同交警、网格中心、社区工作站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增强市民出行佩戴头盔的意识。同时,还依托50个交安站开展交通安全“戴头盔”劝导工作,在各自工业园区、学校、商场周边等区域对未佩戴头盔的进行教育、劝导。此外,还在辖区繁忙路段设置了5个“戴头盔保安全”劝导执法点,对骑行未佩戴头盔、违规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共处罚行人、非机动车违规行为10000余宗,现场劝导、教育8000余人。

“抓尾”,即“亮尾”行动。该街道大力推广电动自行车、头盔、环卫车轴粘贴反光标识,增加夜间可视率。该街道交安办专门印制了10000份“头盔是个宝骑车要戴好”宣传主题头盔贴,发放至辖区居民张贴在头盔后面显眼位置,以提醒驾驶员出行佩戴头盔及提高夜间后方车辆可视率。

开展美好城市行动,紧盯辖区“脏乱差”

大浪街道辖区活跃着多支义工队伍。文明城市创建,自然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为常态化开展志愿创文服务,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日前启动了2019年“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围绕城市管理痛点发动义工在其工作、生活的社区对“脏乱差”问题进行随手拍和集体巡查,并即时反馈到相关部门、社区工作站进行整改,推动辖区市容环境和秩序得到持续提升和改善。

活动中,大浪街道团工委、义工联以就近原则,为参与“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的16支义工队伍划定必须巡查的“责任田”。同时,将同胜社区城市管理问题突出的“外卖”小区划定为各支队伍的活动附加区,引导辖区更多志愿力量参与“同胜模式”共建共治共享。16支队伍巡查的区域覆盖32个片区。

“啄木鸟”的“啄木”行动包括随机“啄木”和团体“啄木”。随机“啄木”就是“啄木鸟”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身边的“脏乱差”问题,可以即时上报。团体“啄木”,就是在每个月第二、第四个周末,“啄木鸟”们集体出动,分别在负责片区开展团体“啄木”行动。

针对“啄木鸟”发现、上报的问题,大浪街道义工联会进行筛查分类,按部门对应职责,通过“城市志愿啄木鸟分拨处置”微信群反映至相应职能部门,予以整改。据悉,截至18日,共发现742项,自行整改296项,上报有效问题574项。

黄麻埔新村统一临街铺面广告牌。


构建多方参与机制,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环境卫生问题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硬伤”。今年以来,大浪街道针对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多部门联动,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

一方面,加强城中村、路面、公厕、垃圾转运站的日常保洁和管理,重点解决老旧屋村卫生死角、楼道杂物、堆料堆物、装修渣土、墙体小广告、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并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保洁。今年以来,清理废弃家具大件垃圾630车次,清理卫生死角约3920处,清除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约24900处,市容环境水平稳步提升。

另一方面,着力整治市容秩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今年以来,大浪街道执法队坚持执法重心下沉,联合社区工作站、小区物业等部门,长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羊台山及其周边、大浪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和华旺路、华荣路等重点路段综合执法力度,不断提升辖区市容秩序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共处理各种乱象11300余宗,罚款11945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大浪街道还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并派出宣传组通过宣传车、宣传人员走街串巷的方式,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居民的积极性、创造性,把有关部门的主导作用和居民的主体作用融汇到一起,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接下来,大浪街道办将会继续紧紧依靠居民,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每位大浪居民人人都当参与者、管理者、监督者,形成文明创建工作人人管、管人人的生动局面。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吕丹红/文 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义国锋/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