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人工智能领域成果精彩亮相高交会

编辑:胡安坤2018-11-16 13: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外形呆萌的机器人组团亮相高交会龙华展区,音乐声响起,它们踏着节奏,整齐划一、灵动活泼的舞姿让人移不开眼睛。这些吸引眼球的“小家伙”可是登过“大场面”的,今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8分钟”以一场融合了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让人惊叹,其中,一组人形机器人舞动身姿,为2022北京冬奥会摇旗助威的镜头闪过,它们便是此次亮相的小家伙——AELOS机器人。它们由落户龙华区、以“90后”年轻人为主力的乐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打造。

在AELOS机器人前方,有一款“稳重”的服务机器人。它方方正正,看起来其貌不扬,但可别小看它——此前在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会议(ICRA)的智能挑战赛上,它击败许多选手,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款服务机器人是深圳元化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作为一家专注于机器人领域技术创新的研发型初创企业,其在医疗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团队成员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50%拥有博士学位。

不仅机器人的展示让人惊艳,龙华展区现场,来自深圳柔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柔性耐弯曲超薄电池、国华光电的液晶智能调光玻璃、富士康旗下企业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富泰捷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所展现的智能全产业链综合服务都展现出龙华区从“制造”到“智造”的飞速变化。

作为深圳传统的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龙华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形成链条相对完整、规模超百亿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智造龙华”格局凸显。记者了解到,龙华区已与广东省经信委、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签署《共建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积极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广东省首批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单位。今年8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深圳要重点打造龙华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建设智能硬件、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当下龙华区汇集了富士康、汇川技术、银星智能、联得装备、赢合科技、翠涛自动化、杰普特激光等一批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企业,在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核心零组件、智能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其中,富士康机器人事业部研发的系列机器人,已经细分成十几款不同功能的机型,部署超万台。

站在“智造”的风口,把握机会迎风起舞,据悉,龙华区将积极打造深圳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依托良好的制造业基础,瞄准装备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制造环节,重点推动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智能装备等行业领域应用,以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转型需求为驱动力,以“智造龙华”为目标,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引导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