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高交会:毫米微波雷达打个小手势 就可开关灯

编辑:胡安坤2018-11-16 13: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毫米波雷达传感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在龙华展厅一角,几十个小小的电子器件被小心放置在垫有软泡沫的手提箱内,看似不起眼,但却是具有很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它们是龙华区天鼎微波科技有限公司所生产的毫米波雷达传感器。

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其中一款编号为TD-24G-A-011的产品,这个约两张名片大小的金属器件相当于一个“天线”,它发射的电磁波将被人体反射,可通过测量角度、速度、方向等数据还原监测空间内人们的行动轨迹,快速寻找其中的人员。

该工作人员介绍,监测行动轨迹的器件多用于军事领域,而毫米波雷达传感器也在逐渐民用化,同样利用反射电磁波的原理,应用在智能安防、无人驾驶和智能家居领域。“寻常的摄像头通常是24小时开启,无论是否有人经过都实时监控,耗费电能。如果增加一个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检测到有人经过时就开启运作,在没有接收到雷达信号时便进入休眠模式。”工作人员说,毫米波雷达技术在日常生活中也可应用于智能灯具和智能卫浴,在检测到有人接近时,通过特定的手势便可以完成打开电灯、打开马桶盖等以往需要手动完成的操作,让生活更自动化。

据了解,天鼎微波主要产品为移动设备天线与微波模块,天线产品包括卫星导航天线、物联网应用天线、移动终端设备内外置天线等。目前,天鼎微波已拥有60多项申请专利和授权专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