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房东租客因租金酿矛盾 新澜“和事厅”巧解纠纷

编辑:陶倩2018-11-15 08: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 通讯员 李晓宝 林丽冰)日前,观澜街道新澜社区通过设立“和事厅”,成功化解了一宗房东与租客之间的纠纷,并受到双方的一致点赞。

2018年,新澜社区党委坚持“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思路,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氛围,构建互动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格局。针对邻里纠纷等小矛盾,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以居委会、党支部为依托,成立社区“和事厅”,筛选辖区优秀共产党员、退休老干部、社会热心人、居委会书记(主任)担任和事团成员,并邀请熟悉法律知识的热心群众、社区社会团体公益组织负责人一起,对居民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生活琐事进行和事调解。

11月8日下午,新澜社区大布巷白门前澳门区9号15名租客到居委会反映房东将租金提高将近一倍,涨幅太高难以接受。大布巷党支部、居委会约谈房屋房东、承租经营者和租客通过“和事厅”进行调解,最终承租经营者愿意调低租金涨幅,租客也愿意接受涨幅程度,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在和事议事会现场,居民党支部成员、居委会工作人员作为主持人,要求双方当事人面对主持人说话,避免对立情绪,并规定发言时间,一方说话时另一方不得插话、打断,保证双方都有充分的发言机会,和事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接下来,该社区将继续发挥“和事厅”的作用,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创建共建共治共享先行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