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高交会开幕首日 龙华展馆分外吸睛

编辑:陶倩2018-11-15 08: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被龙华展馆的布局和产品所吸引,纷纷驻足了解,展馆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高端论坛

凝聚深港科创力量 打造世界级智慧湾区

香港科技论坛现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11月14日下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香港软件行业协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作为策略伙伴的“香港科技论坛”在深圳市会展中心6楼茉莉厅举办。论坛邀请了多位科技企业大咖主讲,介绍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最佳智慧城市实践案例以及各类新科技应用,探讨深港两地智慧城市创新合作模式。

当天论坛主讲的科技大咖有西门子数位中心和MindSphere应用中心(香港)技术总监梁月林、科通芯城及硬蛋首席執行官及创始人康敬伟、卫保数码总监及联合创办人高平、香港翘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新科技总监宋永刚、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兼创新科技中心主任黄锦辉教授,以及中兴网信智慧城市首席专家(智慧龙华总架构师)曾凯。

在谈到世界智慧城市发展现状时,梁月林认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有四个阶段,目前智慧城市已经过了起步和发展阶段,大部分城市都处于融合阶段。梁月林认为,数据碎片化导致智慧城市往往难以实现数据共享应用,且各领域常单独建设,这样会导致系统割据,信息孤岛问题。没有足够的私营企业参与,无法形成健康持续的生态环境。因此,梁月林提出可以利用物联网技术带来的机遇,实现深度的数据采集、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管理以及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度和精细的发掘和利用等方法来应对智慧城市建设中出现的问题。

科通芯城,是中国最大的智能物联网企业服务平台,作为一家深耕深港创新圈的著名科技企业,康敬伟以面对美国与西方国家新一轮科技封锁,中国芯片及AIoT产业未来如何破局,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及技术创新、善用两地创新资源等为话题进行演讲。此外,高平、宋永刚分别以物联网、AI、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涉及的“一国两制”、三个不同关税区等为话题进行演讲,对智慧人体传感技术:智慧出行、智慧生活以及智慧消费进行了剖析和探讨。在个人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香港科技论坛还设置了讨论环节,集合主讲嘉宾讨论如何发挥深港创新圈及智慧大湾区的独特优势以及高铁为未来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及科创合作模式带来的影响和机遇。在讨论环节,智慧龙华总架构师曾凯介绍了智慧龙华总体建设情况以及智慧龙华部分项目运营形况。

香港贸发局深圳代表曾沂靖在论坛中表示,深港两地在创新科技领域有天然的互补优势,借助中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有利东风,香港和深圳乃至大湾区各市可以联手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国际创科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