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高交会开幕首日 龙华展馆分外吸睛

编辑:陶倩2018-11-15 08: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市民被龙华展馆的布局和产品所吸引,纷纷驻足了解,展馆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第二十届高交会龙华区共有132家园区及企业参展,龙华展馆人头攒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11月14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在1号馆1E49号展位,龙华展馆全方位展现了龙华的区位、资源、交通、产业优势和科技创新成果。市民被龙华展馆的布局和产品所吸引,纷纷驻足了解,展馆人头攒动,十分热闹。

记者在展馆看到,整个展馆以“科技蓝”为主基调,以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为切入点,突出深圳北站和高铁元素。龙华区携10家园区24家企业参展,展区以视频、图文、电子沙盘等静态方式介绍了龙华区总体情况,其中包括龙华区概况、深圳北站附近重点产业空间沙盘和图文展示,梅观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智慧龙华重点项目介绍(智慧环水、智慧交通、平安城市),通过整体展示,展现龙华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在2018年取得的科技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成就。

10家园区和24家企业围绕着龙华区最具产业优势的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以及生物医药三大产业进行展示,除了图文展示外,不少企业还展示了相关的产品。不少市民在进入龙华展馆后,就被一块大显示屏吸引住了,原来是深圳市芯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3D全息成像技术的“全息彩虹圈”。这个内藏着风扇的显示屏内部嵌入大量微型LED灯,在风扇转动时,便可显现出3D影像效果。另外,由深圳市三德农业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展示的气雾栽培蔬菜大棚也十分吸睛。据了解,三德农业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创的“无缓冲气雾育苗”&“气雾光合链导”技术,实现气雾栽培模式。哈密瓜、蔬菜,满眼都是清新的绿色,高交会现场别有一番趣味。

此次高交会将持续至11月18日,除了龙华展馆的10家园区24家企业外,龙华区还有98家自行参展的企业,无论是产品、技术都能让人眼前一亮,有兴趣的市民,抓紧时间到会展中心领略龙华展馆的风采吧。


亮点盘点

龙华:创新型中轴新城正迅猛崛起

11月14日上午,第二十届高交会启幕,龙华展馆以“科技蓝”为主基调,以“1+3”的布局惊艳亮相。“1+3”中的“1”代表龙华区总体情况,其中包括龙华区基本情况介绍、梅观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智慧龙华重点项目介绍以及深圳北站周边重点产业空间沙盘及图文展示。“3”则表示三大优势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以及生物医药。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优质的营商环境、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大手笔的产业政策扶持……位于城市中轴上的龙华新城,正向世界展示其迅速崛起之态。

区位交通优势大

创新创业新热土

龙华区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

龙华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环境,其中深圳北站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也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节点。目前龙华区有两条高铁、三条地铁和六条高快速路,另外全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也已顺利运营一周年。区位交通的发展带动着商机和资源,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龙华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据了解,2018年龙华区第一、二批国高企业申报总量1515家,通过认定656家,总量和增量均全市第三。新增省市创新创业团队6个,新增各层次创新载体16家,新增各类孵化载体14家。

在原始创新资源方面,在深圳市新型基础研究机构中,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已落户龙华,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正在办理注册落户手续,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计划落地龙华。同时,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共建的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也计划近期落地。

为了聚集更多高科技创新企业,提高创新能力,2018年龙华区出台《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对国高认定、企业研发、人才团队创业、创新载体等多方面进行资金补助,鼓励大众创新创业。

“一廊三核多节点”发展格局

“AI+3+X”产业格局

早在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之际,龙华区就优化沿线两侧用地用房布局。以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作为主轴线,以深圳北站、观澜高新园、九龙山产学研基地为战略支撑的三核,沿线布局重点企业和园区作为多节点,形成“一廊三核多节点”发展格局,同时依托富士康、华为等具有影响力的企业,连接港澳,扩大辐射。

根据创新走廊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创新走廊的产业格局——“AI+3+X”清晰可见,沿线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产业以及石墨烯、第三代半导体、燃料电池等前沿产业。龙华区希望以此构建出国际科技转移转化承载区,培育深圳智能经济先行区,营造全球科技创新生态区,将梅观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为高端业态汇集、产值超3000亿元的科技创新走廊。

对接深港创新资源

打造重点产业空间

在展厅内有一个电子沙盘,这个沙盘是目前龙华区重点产业空间划分区域。而在沙盘一侧,则以图文形式展示了龙华区重点产业空间。

今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从深圳北站搭乘高铁到香港西九龙仅需23分钟。深圳北站与广深港、厦深客运专线及规划的深茂线、赣深线、平南铁路相连,辐射能力覆盖华南、华中、华东、华北以及西南等地。有优势的地理位置,也需要产业空间支撑。目前龙华区正大力建设北站商务中心片区,其中包括汇德大厦、汇隆商务中心、红山6979商业中心等,对接深港高端创新资源,打造深港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宝地、领军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智慧龙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智慧龙华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软件即服务三个层面,围绕“五个统一”: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运营、统一安全原则建设。一期7个子项目基本建成,部分项目已上线使用。此次高交会,重点展示智慧环水、智慧交通以及平安城市三个项目。

展示的三个项目中,智慧环水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污染源与环保数据一张图,实现环境系统的全面感知一图可视,具备综合监测、综合管理、应急指挥、公众参与四大功能。智慧交通携手交管部门,运用AI和大数据等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智慧交通灯管理、作业车辆和重点车辆监控等问题。平安城市以“数聚”和“能显”为目标,构建统一、标准、共享的大数据支撑平台,实现“一数能力共享”。

智慧龙华织就了城市建设发展的庞大天网,用信息思维破解城镇化发展难题,将智慧龙华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各个环节和领域,从而形成有机的整体,龙华以智慧之名,努力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