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首届进博会落幕:龙华收获满满 签约学习两不误

编辑:陶倩2018-11-14 08:5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仁娜 赖燕丽)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落下帷幕,龙华此行收获满满:会场内,区内组织162家企业、单位参会,共有20余家企业达成现场采购意向;会场外,龙华交易分团在参会同时,马不停蹄拜访政府、企业,学习先进经验,为龙华发展赋能。

首届进博会,龙华区共组织162家企业、单位参会,最终深圳市京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得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

进博会期间,龙华交易分团成员相继拜访了苏州市吴中区政府,走访了DHL、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和科沃斯电器有限公司。11月7日,交易分团又来到全国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取经工业互联网发展。

今年9月26日,广东省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锦绣科学园举行,这标志着龙华区正式获批成为省、市、区三方共同打造的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并成为全省四大示范基地之一,由此驶入工业互联网升级发展快车道。

作为省市区共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龙华需推动全产业链要素整合优化和产业生态体系重构,全面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试点经验和示范引领,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7日下午,借助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契机,交易分团成员走入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位于上海松江区的海尔COSMOPlat,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中智能监测系统数据采集、分析、控制领域等的代表企业延锋伟世通学习取经。

在海尔海创汇大厅,解说人员向龙华交易分团成员解说与演示COSMOPlat。在大厅内,一条呈长方形、闭环状的微型冰箱生产线展示了COSMOPlat的神奇之处。据介绍,从用户下达订单到模型出炉,生产线可以一条龙完工。“在COSMOPlat平台上,消费者提出需求后,直接面对的是上百万的全球设计类资源、几百家公司提供创新设计生产服务,并通过智能制造,使用户订单实时直达全流程节点,进而达到用户创意到产品交付的全流程参与。”

据悉,COSMOPlat坚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将产品制造与用户联起来,让用户全流程参与需求交互、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交付等产品全过程,在这种体系下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用户“个性化”与制造“规模化”之间的矛盾自然迎刃而解。

在延锋伟世通,一块被称为数据中心客户端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着从生产、监控、质量、物流到售后的各种数据,从预测到回溯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数据。它也被称为延锋伟世通最大的财富,工业互联网的中心。

虽然已成为全省首批四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之一,但如何才能推动全产业链要素整合优化和产业生态体系重构,全面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是龙华区一直在思索探讨的。本次前往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代表性企业学习取经,为龙华提供了不少解题思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