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司法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营造新法治环境

编辑:彭桂红2018-08-12 23:4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1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陈玉婷)根据7月25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为了落实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在基层”的指示,福城司法所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巩固法治街道、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成效,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同时把司法所打造成促进基层法治建设的战斗堡垒,为福城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越的法治环境。

一是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结合点。福城司法所聚焦服务保障福城街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社会矛盾纠纷的易发和多发领域,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与行政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司法体制改革,建立符合人民群众需求、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机制。充分发挥龙华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职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协同、高效。完善审判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审判质效,提炼裁判规则,统一裁判尺度,切实提高司法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推动福城街道构建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福城司法所充分发挥法律平台优势,积极协调富士康关爱中心,通过调研和走访,了解征集园区企业成长和经营当中与员工相关的法律需求,及时对接,联通了司法行政服务和普法对象之间的供需渠道,实现精准法律服务。

三是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提升法治效能。完善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加强“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劳动争议、道路交通等领域,发挥各类调解组织的功能,积极开展律师参与调解,充分发挥律师在人民调解中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