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双城闪耀!上半年广州深圳GDP双双破万亿

编辑:彭桂红2018-08-10 12:36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41.93亿元。

近日,深圳福田中心区的灯光秀打出了“深圳欢迎你”字样。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摄

深圳新闻网讯 8月9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广东各地市地区生产总值情况简析。据分析,上半年,我省深圳、广州两市地区生产总值均在1万亿元以上,但地市间经济总量差距仍较大。过半地市的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其中深圳的增长速度最快。


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凸显


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41.93亿元,同比增长7.1%。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从经济总量看,上半年深圳、广州两市地区生产总值均在1万亿元以上,分别达11009.38亿元和10652.98亿元;佛山、东莞的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分别为4475.98亿元和3868.60亿元;惠州、中山等7市总量则在1000亿~2000亿元之间;揭阳、肇庆等10个市总量在1000亿元以下。地市间经济总量差距较大,经济总量最小的是云浮市(398.65亿元)。


从增长速度看,21个地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1.0%~8.7%之间,增幅极差达7.7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增速最高的是珠海,增长8.7%;其次是汕尾和深圳,分别增长8.2%和8.0%;增速排在后三位的是云浮、清远和阳江,分别增长1.0%、2.3%和3.6%。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广东要以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为重点,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据统计,上半年珠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保持全省领先地位;东西两翼基本平稳,东翼增长6.1%,西翼增长5.6%;山区有所放缓,增长3.9%。


专家指出,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已经凸显,各自具有不同的优势产业。从数据可见,上半年珠三角地区工业增长7.5%,分别高于东翼、西翼、山区1.6个、4.6个和3.6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珠三角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东翼的优势行业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4.2%)以及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5%)。西翼的金融业(增长8.0%)、房地产业(增长6.3%)优于其他地区。山区的营利性服务业(增长20.1%)也发展较快。


深圳服务业占GDP比重逾六成


广东服务业的新动能不断孕育,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上半年,各地市的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普遍上升。深圳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0.3%,比上年同期增加0.9%。其中,广东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5857.92亿元,增长9.2%。各地市的现代服务业增幅在-3.7%~13.1%之间,14个地市的现代服务业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增长较快的是汕尾、深圳和阳江,分别增长13.1%、11.5%和9.6%。现代服务业增长速度较低的是清远、珠海和梅州。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12941.13亿元,增长7.1%。各地市的生产性服务业增幅在1.5%~12.0%之间。增长较快的是汕尾、阳江和汕头;增长速度较低的是肇庆、韶关和湛江。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珠三角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富集区,实现增加值11804.02亿元,同比增长8.0%,占全省的比重达86.8%。


过半地市的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上半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24395.69亿元,增长7.2%,增幅比同期地区生产总值高0.1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6%。21个地市的民营经济增幅在0.9%~10.9%之间,12个地市的民营经济增速高于其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各地市中,民营经济增长较快的是深圳、江门和东莞,分别增长10.9%、9.3%和8.2%。民营经济增速靠后的是云浮、揭阳和阳江,分别增长0.9%、2.0%和4.0%。(驻穗记者 姚嘉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