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学做智慧家长 福城街道家庭动力提升系列课程开课

编辑:彭桂红2018-08-10 12: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课堂设置的“请听我说”小环节,让家长亲身体验性格如何影响行为方式,家长们踊跃举手参与。

为满足辖区居民科学育儿的家庭教育需求,8月9日上午,福城街道妇联邀请龙华区首批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区家庭教育立项课题组负责人黄丽梅老师作了名为《解密性格因材施教》的专题讲座,吸引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百人前来参加。


讲座中,黄老师结合课题研究中呈现的家庭教育典型误区,围绕“性格是孩子的珍贵资源”“认识性格的内在规律”“根据孩子性格因材施教”三个部分,通过鲜活的实例,让家长们认识到性格没有好坏之分,每一种性格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家长的育儿任务之一就是帮助孩子发现性格天赋并因材施教。随后,黄老师通过老虎、孔雀、考拉、猫头鹰四种动物的不同习性形象地向家长们介绍认识性格内在规律的方法,通过“请听我说”的小活动让家长亲身体验性格如何影响我们的行为方式,通过现场实战演练让家长感受不同性格的孩子具体该如何教育如何沟通才更有效。与会家长都听得很认真,不少家长还认真做笔记。


“讲的很多例子都很贴近实际,对我们家长来说很有借鉴意义。过去我对儿子事无巨细干涉太多了,以后要尝试着抓大放小,给这只小老虎一定的空间。”谢女士是一名读小学孩子的家长,最近老感觉与孩子打交道有点磕绊,觉得孩子任性、不听话,结合黄老师的方法,她现场分析出儿子是一个老虎特质比较明显的人,“在这堂课上学到一些跟各种性格特质的孩子打交道的技巧,很受启发。”


据悉,本次讲座是福城街道“智慧家长引领儿童未来”家庭动力提升系列课程之一,今后街道妇联将会不定期开设家庭教育课程,旨在通过培训、指导,让广大家长朋友掌握科学的育儿方法,当好孩子的第一位人生导师。(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秀芬 罗嘉欣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