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市首批基层政协“委员之家”在龙华挂牌

编辑:彭桂红2018-08-09 09:4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标志着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团结联谊、履职建言又多了新的平台。


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左)、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兴(右)为“政协委员之家”揭牌。


8月8日上午,深圳市首批基层政协“委员之家”在龙华区民治、龙华和观澜街道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团结联谊、履职建言又多了新的平台。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副主席黄海广、陈贤彪,秘书长梁兴华,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兴、党工委副书记梁业甫,龙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江,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吕有伟及区政协委员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钟荫腾在民治街道政协“委员之家”揭牌仪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协商民主作为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并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探索协商民主实践路径,拓宽基层协商渠道,根据《政协章程》并借鉴各地做法,龙华区政协于去年底启动“委员之家”筹建工作,市政协也充分肯定了龙华的探索,希望龙华先行一步,打造“龙华样板”。经过一年的调研论证、标准设计、选址建设等,龙华区提出了“条块结合”的“界别+区域”模式,以街道“块块”为依托,建立6个街道政协委员之家,以政协界别“条条”为依托,区政协“一办三委”牵头,各自建立一个“委员之家”,做到界别全覆盖、区域全覆盖,在全区一共建设10个“委员之家”,下一步,龙华区其他7个“委员之家”也将陆续挂牌成立。


钟荫腾强调,“委员之家”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委员之家”是机制化、常态化协商议政平台,是实现政协常态履职的重要载体;“委员之家”的建立有助于委员们密切联系群众,是深入基层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有力抓手;“委员之家”畅通了利益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有助于形成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机制,是丰富基层协商民主形式的有效途径。通过建设“委员之家”,将促进政协的履职平台更宽,工作触角更深,社会联系更紧。


钟荫腾表示,“委员之家”要真正成为委员的“家”。这个“家”既要有家的外形,也要有家的内在;既要有家的章法,也要有家的温馨。这个“家”首先是一个“学习交流之家”,要形式多样地组织委员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其次是一个“团结联谊之家”,不仅委员能经常相聚,辖区群众也能参与,成为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第三是一个“履职建言之家”,在充分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家”里的成员通过认真讨论、分析、协商,将形成一份份有质量、有分量的社情民意和政协提案,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钟荫腾强调,揭牌是起点,建设无终点。要把这个“家”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各街道要加强保障,进一步落实“六有”标准,不断增强“委员之家”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各“委员之家”召集人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牵头组织策划并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推动“委员之家”健康有序运行;广大委员要多听群众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以更加灵活、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的履职方式争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奉献型委员,推动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局面。


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陈贤彪分别出席龙华街道和观澜街道政协“委员之家”揭牌仪式,并对“委员之家”建设及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我们将在区政协的指导下,致力于给委员们搭建知情明政的看台、建言献策的讲台、沟通交流的平台、展示委员风采的舞台,同时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组织‘委员之家’活动,让‘委员之家’成为委员们的学习之家、民主之家、履职之家、联谊之家、温暖之家。”民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业甫如是说。


“终于揭牌了!”作为“委员之家”召集人之一的钟姝丹委员兴奋地说,“有了‘委员之家’,以后我们就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委员之间相互沟通和交流更方便,委员与群众的距离更近,相信以后优质提案也会越来越多。”


“欢聚一堂见证‘委员之家’揭牌,真是激动人心!”李小龙委员激动地说,“以后我们委员也有自己的‘家’了,十几个不同界别的委员都可以在‘家’里接触基层、联系基层,在‘家’里交流联谊、资源共享、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出更多更有建设性的提案,为龙华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龙华区政协基层“委员之家”基本情况


性质定位


●学习交流之家,形式多样地组织委员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


●团结联谊之家,成为委员之间、委员与群众之间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


●履职建言之家,在充分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委员们通过讨论、分析、协商,形成一份份有质量、有分量的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


建设标准


以“六有”标准建设“委员之家”


有场所


每个“委员之家”的面积一般不少于200平方米。设置委员谈心室、活动区、阅览区三个功能区等。


有牌子


在各个“委员之家”室外醒目位置悬挂“××××政协委员之家”牌匾。


有人员


每个政协委员组推选1-3名政协委员为召集人,区政协为各“委员之家”配备1-2名专职工作人员。


有经费


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每个“委员之家”一定额度的建设经费补贴及一定额度的日常工作经费。


有活动


按照“一月一主题、一年一方案”组织委员开展定期例会、集中学习、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联谊交流等活动。


有档案


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及各类活动档案。每年年终汇总进行委员履职考核。


首批委员之家地址


●龙华街道“委员之家”


地址:人民路景华新村4104号党员服务中心(建设银行斜对面)


●民治街道“委员之家”


地址:民治街道民治大道牛栏前村内民治传统文化中心


●观澜街道“委员之家”


地址:库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艳玲 林秀玉/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


“界别+区域”条块结合实现委员联络组织全覆盖


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界别是政协最大的特色。为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活力,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省、市委关于支持政协履职发挥作用的有关文件精神,2017年,龙华区政协借鉴各地经验做法,结合本区实际,探索“委员之家”“界别+区域”模式,将“界别”和“区域”两大特色结合起来,通过条块结合,优化委员编组,凸显界别特色并兼顾区域需求,实现“委员之家”联络服务全覆盖。


一是分界别全覆盖。按照界别相近、行业相邻的原则,将全区29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重新编成提案联谊、工商经济、社会发展3个大组,分别由各专委会指导所属“委员之家”的建设。二是分区域全覆盖。充分考虑委员履职的区域属性,按照区域就近、界别均衡的原则,将全区166名政协委员编成观湖、民治、龙华、大浪、福城、观澜6个大组,分别由各街道办事处指导所属“委员之家”的建设。


为提高“委员之家”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汇聚各界力量、服务龙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此前区政协专门印发了《龙华区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实施方案》,就“委员之家”的建设场地、工作经费、人员配备、牌子标识、委员活动、档案登记等六大方面作了规定和要求。按照委员组织全覆盖的要求,每个“委员之家”活动组推选2-3名政协委员为召集人,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名,统筹协调所属“委员之家”开展各项活动,促进辖区内各界别委员的联系交流,将“委员之家”打造成委员履职、学习、联谊、交流的重要平台。


据悉,龙华区政协将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目标要求,力争年底前建成10个“委员之家”。(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陈艳玲 林秀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