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上围艺术村亮相央视《聚焦先锋榜》

编辑:彭桂红2018-08-08 11:1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飞檐翘角的客家古民居、碉楼,或依山,隐现于古树青林之间;或傍水,倒映于溪池清泉之上,这就是游人对上围艺术村古韵曼妙身姿最真实的感受……”近日,由央视《聚焦先锋榜》栏目精心制作,反映观湖街道上围艺术村因艺术而重生的电视纪录片《艺术的桃花源:上围艺术村》正式在《聚焦先锋榜》栏目播出。《艺术的桃花源:上围艺术村》用独特的视角,解读了上围艺术村重生历程,为大家展示了一个新时代“村城融合”新典范。


《聚焦先锋榜》是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全新推出的一档电视栏目,以记录和传播各行各业的先锋人物和事件为宗旨,以“榜单”形式,讲述时代先锋们的奋斗历程,深度剖析时代先锋们的社会责任,树立栏目的社会公益典范,传递社会正能量。


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上围老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客家古村。2015年,龙华区提出“双提升”整治行动,观湖街道办充分利用上围老村山清水秀的优势,引入艺术家进驻,将上围老村打造成观湖版“原生态艺术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古朴浓郁的民族风俗和悠久独特的民族文化让上围艺术村成为众多艺术家会聚的胜地之一。


上围艺术村是观湖街道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通过文化创意解决城中村和谐共生的一个经典样本,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迅速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艺术村落。上围艺术村的重生之路,也引起央视《聚焦先锋榜》栏目的高度关注,并派记者对艺术村的重生历程进行了深入的跟踪拍摄,精心制作了长约15分钟的电视纪录片《艺术的桃花源:上围艺术村》向全国观众推荐。


如今,观湖街道把上围艺术村的提升改造列为观湖提升城市品质重点推进的精品项目,计划携手艺术家将上围艺术村打造成一个集艺术化改造、商业开发、环境治理于一体的生态艺术基地,以此“活化”古村,为观湖城市品质提升注入新内涵,打造“村城融合”新典范。(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