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鹭湖社区:退休老人当义工演绎“最美夕阳”

编辑:胡安坤2018-08-06 10: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4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刘景良)8月4日,观湖街道鹭湖文化共融体验园迎来一群可爱的长者们,他们来做什么呢?原来,他们是来参加一场“义工大使”培训。通过引导社区长者对志愿服务的了解,掌握志愿服务的相关技巧,调动其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从而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而在鹭湖社区,有一大批这样的老年人,正以争当义工的方式,发挥余热,演绎“最美夕阳”。

60名老人组成义工队,风雨无阻坚守岗位巡查

今年66岁的孙玉康是鹭湖社区招商观园的老住户,在今年3月份,他成为了鹭湖社区老年义工队的发起人。孙叔说,以前像跳广场舞,遛狗不牵绳等等“鸡毛蒜皮小事”,一直困扰着招商观园居民的“心头大事“。自从2018年初,鹭湖社区居民党支部推动观园业委会、观园物业管理处通过业主大会出台的《广场舞公约》、《遛狗公约》,为将两项业主公约落到实处,于2018年4月8日,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社区居民党支部在招商观园成立了鹭湖社区首支老年义工队,实现居民真正自己管理自己、自己遵守条约。目前效果很明显,投诉少了、大妈们身体也得到锻炼,也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起居。目前老年义工队,已经由原来的30多名发展到60多名了,这些老人无风雨无阻坚守岗位,与小区物业巡逻队、清扫保洁单位一起维护小区的美化整洁,成为鹭湖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社区居民无小事,群众的事就也是我们的事。”孙叔说:“别看我六十多岁了,我的身体很硬朗,还能继续发挥余热。”

“五老”团队发挥余热关心下一代

鹭湖社区关工委已于7月份成立,目前志愿团队共有近30名“五老”骨干,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正能量。自成立以来,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开展主题教育,要求广大青少年在暑假读红色书籍,听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请“五老”骨干两次入伍的老战士杨学标讲革命传统和英雄故事,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参与社会治理,带领小义工队整治社区环境。并陆续开展了陶艺DIY亲子活动、演讲比赛、诗歌大赛,青少年安全技能培训等近10场结合青少年特点的暑期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