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民法院启动夜间法庭 满足多元化司法需求

编辑:彭桂红2018-07-30 08: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7月26日晚上7时,随着法槌敲击声响起,龙华区人民法院组织的夜间法庭正式开始启动。


据了解,这是民事审判庭李知擎法官主审的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为了不影响当事人正常时间的上班工作,方便当事人更好地参加诉讼,龙华区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实际需求,将开庭时间改为晚上7点。在这起案件中,原告罗某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竞得被告杨某名下的一处房产,但原告罗某前往查看房产时却发现被告杨某与另一被告正居住其中并拒绝搬离。罗某在多方寻求解决无果之后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受理该案,并及时组织举行听证会,根据当事人的诉求,启动夜间法庭,连夜处理这起纠纷。


据悉,龙华区传统人员密集型产业占多数,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庞大,部分案件的当事人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法院正常的办公时间也是他们的上班时间。若按照通常的时间来进行诉讼活动,对当事人来说费时费力、影响正常工作,不利于矛盾纠纷的化解。为了让当事人享受到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诉讼服务,龙华区人民法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夜间送达、夜间法庭、夜间调解”等活动,让当事人充分利用八小时之外的闲余时间来参加诉讼、解决纠纷。


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2日龙华区人民法院全面受理案件以来,龙华区人民法院受理的各类案件迅猛增加,案件增多、排期紧张成为困扰法院的难题。


龙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在短短的3个月内,法官人均收案数就高达300余宗。为解决这一难题,法院通过新增“夜间送达”“夜间法庭”和“夜间调解”的夜间工作,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活动,又利于法院加快清案速度。


目前,龙华区人民法院已经开展了夜间送达、夜间法庭等工作,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夜间调解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庄小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