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区政协重点推进六大类83项工作

编辑:彭桂红2018-07-30 08: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初,区政协立足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总体要求,形成6大类83条工作要点.

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右三)调研民治传统文化体验中心。

2018年以来,区政协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创建工作品牌,认真落实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和区政协一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一如既往地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服务龙华改革发展大局。


今年初,区政协立足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的总体要求,科学谋篇布局,认真研究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形成了6大类83条工作要点,并严格定时定人定责,确保办公室和各专委会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政协事业发展。


注重工作实效,狠抓提案办理落实


区政协高度重视抓好提案培育、收集、立案工作。在区政协一届二次全会召开前,广泛发动和引导委员深入开展调研,丰富提案数据,形成优质提案。会议期间共收到217件提案,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共立案153件,立案率达70.5%。经过充分酝酿和会议讨论,最终确定将《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关于加快实施品牌发展计划的提案》分别作为区委书记和区长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


提案立案后,区政协迅速联合区政府召开提案交办会,将153件提案交给区政府49个承办单位办理,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区直效能考核体系,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同时,强化提案办理“回头看”机制,持续跟踪去年B类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先后组织相关提案人围绕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双提升”、加快兴建剧院音乐厅、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规划及规范使用等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视察活动,有效推动我区城市环境改善,推进一批民生项目建设落地。


与此同时,参照市政协做法,区政协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细则(试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三项制度,大大提升了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开展视察调研


区政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委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区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认真研究制定了专题视察计划和课题调研计划,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五个不平衡”“五个不充分”问题,聚焦文化场馆建设、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城中村整治等开展专题视察;围绕城中村综合治理与优化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等开展课题调研,助推全区解决一批重点民生实事。


目前,课题调研工作有序推进。社会委先后组织部分委员赴深圳市及佛山市相关知名职业技术学校考察调研,并对规模以上企业发放问卷调查,不断充实相关数据,为接下来课题成果转化打下坚实基础;经济委组团赴江苏昆山、苏州、无锡等地考察学习政务服务工作,调研学习当地创新改革举措,为下一步完善课题报告提供案例支撑,进一步助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


紧扣中心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区政协紧扣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城市建设年”目标任务,制定了2018年重点协商工作计划,报请区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加快土地整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大浪时尚小镇特色发展等4个重点协商议题。


加快制定《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的同时,区政协紧密结合全区工作实际,起草了有关实施意见,并将广泛征求各单位和政协委员意见后,报请区委常委会议审议。


积极参与市政协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专题调研。5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张晓莉率队到全区开展协商民主建设专题调研,就协商民主相关制度建设、构建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民主格局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助推全区加快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召开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6月14日、7月4日分别围绕1号和2号重点提案“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关于加快实施龙华品牌发展计划的提案”办理情况召开专题协商会,听取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的情况汇报,并邀请20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品位龙华”“龙华品牌”建设相关问题,进一步提升龙华城市品位,增强龙华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打造特色品牌,强化协商式民主监督


为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的独特优势,区政协不断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畅通社情民意,优化“委员议事厅”、《委员之声》及微信公众号运作模式,着力将其打造成“接地气”“聚人气”的特色品牌。


充分利用党代表进社区、走访委员等活动广泛收集有关诉求,由有关部门现场答复或转相关部门处理落实,并建立专门台账跟踪反馈。目前有13条诉求得到妥善解决。同时,高质量编印发行《社情民意》内刊,上半年共收集6份,编发3期,其中1期关于改善城市垃圾处理环节及处理方式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处理反馈。


着力将“委员议事厅”打造成开放式议政平台。上半年已顺利录播3期节目,分别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强龙华区共享单车治理”“打造高质量城市公园”为主题,邀请政协委员、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等参与节目讨论,累计36人次参与,共收集提炼问题建议31条,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局面。


着力将《委员之声》打造成“委员智库”输送平台。上半年共刊登9期,围绕打造品位龙华、解决辖区停车难问题、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等话题建言献策,努力为推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汇智聚力。


同时,区政协加大工作品牌的宣传力度,积极向省、市重要信息刊物报送有关工作经验信息。其中,关于“委员议事厅”和《委员之声》两大平台建设经验的信息被《深圳信息》刊登采用,有的也被上报至省委办、省府办。


加强履职管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全面实施《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试行)》《政协深圳市龙华区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截至目前,共组织区政协委员参与市政协、区委(政府)办、各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等履职活动29次,累计履职351人次。


有序推进“委员之家”建设工作,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广阔平台。目前,已完成“委员之家”选址、LOGO及功能墙设计等工作,并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年底在全区建成10个“委员之家”。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队伍履职水平


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制定2018年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机关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


精心组织开展全系统全员履职培训。今年4-6月,高规格高质量举办了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让政协委员更加珍惜身份,更加明确新时代新要求下自身的职责使命。6月13日,邀请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刘润华为全体委员作“新时代新政协新作为”专题讲座,更加明确奋斗方向,有利于推进地方政协工作的实践。


举办提案办理工作专题培训。为打造一支有担当、有效率的提案办理队伍,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区政协提案联谊委邀请了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为60多个提案承办单位授课,切实促进“提办”双方信息对称。


接下来,区政协还将通过深化理论学习,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大兴调研之风,更加务实开展协商议政;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加强界别建设,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凝心聚力,积极营造团结联谊氛围,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龙协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