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天文奇观!今明两天火星大冲和月全食将“轮番上演”

编辑:彭桂红2018-07-27 15:30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近来深圳天气变化多端,阳光阵雨相伴。预计28-30日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炎热,气温27-32℃。此外,今明两天还将上演火星大冲和月全食两大天象。

28-30日有阵雨或雷阵雨

近期天气不稳定,受东南气流影响,26日有阵雨和雷阵雨,局地出现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华富街道笔架山站为65.6毫米。预计27-30日阳光阵雨相伴,其中,27日深圳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7-32℃;28-30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炎热,气温27-32℃;31日至8月1日多云间晴,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天气炎热到酷热,最高气温33℃或以上。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虽然27-30日降雨以阵雨为主,但市民需多关注天气变化,出行带伞,注意短时雷雨大风,注意海上活动及海边游玩安全。

将上演火星大冲与月全食

据深圳市天文台发布消息称,今年7月27日将迎来一次火星大冲,时隔15年再次亮相,而下一次火星大冲则要等到2035年。

据了解,火星冲日是指太阳、地球、火星依次排列在一条直线上时发生的天象。冲日前后是火星一年中离地球最近、最明亮、最适合观测的时段。此外,火星冲日还有有大冲和小冲之分。当地球在远日点附近且火星在近日点附近发生火星冲日时,就是所谓火星大冲。

深圳市天文台专家指出,这将是我们观测火星的绝佳时机,日落后火星从东方升起,整夜可见,亮度达-2.8等,超越木星成为天空第二亮的星星(仅次于金星)。大冲前后几天,即使在灯光污染的市区,橙色的火星也将熠熠闪光,肉眼可见。

此外,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2时24分至6时19分,天空还将上演一场重要天象大戏——月全食。届时,全食阶段(红月亮)将持续1小时43分。(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张柳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