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干货满满!龙华区人民法院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

编辑:彭桂红2018-07-27 10: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龙华区人民法院开设人民调解员培训课程,由该院专职审理家事案件的法官赵曼琪担任讲师,为到场的学员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培训课。


日前,赵曼琪在龙华法庭对新晋的人民调解员进行专业培训。年均结案400件的赵曼琪结合工作实际,以家事案件为引,就调解工作的思路、方法和技巧,给调解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据悉,身处基层司法的最前沿,法官、调解员们处理案件及纠纷大多与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劳动争议、医疗卫生等方面有关,涉及群众衣食住行、安危冷暖。赵曼琪说:“民生无小事,高效、快捷处理,让当事人尽快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通过运用人民调解的方式解决矛盾冲突,能真正达到“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通过人民调解的防控作用,可以有效将矛盾消化在萌芽阶段,并促进实体公正,减少当事人讼累,使当事人尽快以新的姿态投入新的生产生活,有利于提高当事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赵曼琪结合典型庭审案例,生动细致地讲解调解时所运用到的心理咨询等技巧,通过案例讲解,让调解员身临其境,最大限度地掌握调解要点。


参加培训的调解员们深有感触,有调解员表示,这次培训让自己进一步认识到了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为一名调解员,以后要努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耐心细致地做好矛盾化解和调处工作。(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庄小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