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警方破获一起骗取购车定金诈骗案

编辑:胡安坤2018-07-26 09:5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7月25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匡金营 袁励)随着小型汽车的大众化、普遍化,一些不法分子竟打起了购车一族的主意,利用零首付、分期付款等优惠条件实施诈骗。日前,观澜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诈骗购车定金的案件,抓获了潜逃一年多的犯罪嫌疑人陈某鑫。

2017年1月份,观澜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廖某报警,称他通过观澜街道桂花社区某驾校介绍买车,被骗定金5000元。据报警人廖某反映,他通过观澜街道桂花社区某驾校负责人介绍,认识了自称在深圳某汽车4S店工作的男子陆某,对方称可以零首付、分期付款帮助他实现拥车梦想,但需交纳5000元的定金。廖某认为是驾校推荐的有保障,当即付给陆某5000元定金。事后,廖某多次联系陆某时对方手机关机、微信无应答,才发现上当受骗,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

接到报案后,观澜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进行调查,发现该名自称陆某的男子使用的是假名,也不是深圳某汽车4S店工作人员。经深入调查,警方终于查清陆某的真实姓名叫陈某鑫(男,28岁,广东人),但此时陈某鑫已潜逃,不知所踪。为了尽快将陈某鑫缉拿归案,观澜派出所随即采取措施对其实施追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警方通过一年多的不懈追查,最终查实到嫌疑人陈某鑫的藏身之处。2018年7月17日,民警成功将嫌疑人陈某鑫抓获。

经审讯,陈某鑫对其诈骗购车人定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陈某鑫交代,2016年下半年,他看到深圳购买小汽车的群体庞大,就打起了歪主意,化名陆某,自称是深圳某汽车4S点工作人员,主动跟观澜街道桂花社区某驾校接触,称可以零首付、分期付款,帮助买车人实现他们的拥车梦想,并成功帮助一名群众买到了心仪的小汽车。取得驾校老板的信任后,嫌疑人陈某鑫在此后半年时间内,先后收取4名当事人的买车定金共计2万元,然后消失潜逃。

目前,陈某鑫涉嫌诈骗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龙华警方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买车一定要到正规的车店进行选购,提高警惕,不要贪图便宜,谨防陷入“低价销售”骗局,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