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画好同心圆 为龙华争当尖兵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彭桂红2018-07-26 08: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2018年6月21日,“同心龙华”议政厅2018年第一期活动在宝能科技园成功举行。


▲2018年6月8日下午,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率队赴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龙华区委统战部在市委统战部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统战全领域绽放龙华光彩,率先完成龙华区侨联成立工作,率先构建服务非公有制经济沟通协商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新阶联工作和港澳专项工作等获市委统战部肯定,为龙华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作出贡献。


多措并举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要善于找准最大公约数,尤其要做好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区委统战部密集召开统战系统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区各民族代表人士政策宣讲座谈会;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共同理想信念,增进政治共识。


因地制宜,把统战宣传与“龙华标志”相结合,不断拓展统战宣传新领域,有效提升统战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和引导力。4月12日,龙华区委统战部启动“共画同心圆·同绘中国梦”版画巡展活动,60幅富有统战元素的版画作品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园区巡展,深受民众欢迎。有轨电车是龙华的特色景观,区委统战部在沿线的19个站台张贴十九大报告中的经典语句,让十九大精神与市民多一些近距离接触,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针对统战成员特点,区委统战部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比如,举办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重走红色路线,传承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支持他们参与“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重温“五一口号”,回首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发表感言纷纷表示,要牢记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作出积极贡献。


笃行务实形成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成果


今年以来,区委统战部把调查研究作为重要抓手,在统一战线全领域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摸清全区统战资源,倾听统战成员诉求,抓好课题调研服务发展大局,形成一批有分量、有特色的统战调研成果。


其中,开展的有关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课题调研,为该项改革工作全面推进打下坚实基础,获得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多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采纳,吸引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扩大了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


集思广益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统战工作不单是统战部的事情,而是全党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今年来,区委统战部充分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作用,团结各部门力量奏响“大合唱”。在各街道、各社区配备统战委员的基础上,全面明确全区各单位统战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成立完善区、街道侨联和工商联等基层统战组织,基层统战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区统一战线工作机构、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去年12月,龙华区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成功搭建新的统战工作平台,进一步壮大了龙华区统战力量。


同时,按照“立项目、搭平台、建机制”的思路,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选取区社会组织总会、区新阶联、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区义工联、龙华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等作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示范点,把统战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代表人士有序参与协商。


此外,区委统战部着力下好统战“一盘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促进各领域相互融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队伍逐渐扩大,港澳侨务工作取得新突破,民宗工作政治保障功能凸显。


“一月照千川,天涯共此时”。通过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龙华区初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统一战线的整合力、凝聚力、创新活力。


聚焦中心为龙华争当尖兵出力献策


今年初,龙华区一届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龙华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和作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同心龙华”议政厅是区委统战部打造的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在去年成功举办聚焦“交通出行难”和“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的两期议政活动基础上,今年以治水提质为主题举办第三期议政活动。活动就“雨污分流”“控源截污”“正本清源”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研讨。活动通过线上民意征集,收集了广大热心市民对治水提质工作的意见反馈,议政嘉宾通过一线实地考察,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


目前,“同心龙华”议政厅建立起区职能部门、统战成员、市民群众多方对话机制,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人才和智力集聚的优势,为龙华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形成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龙华品牌”。


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也是区委统战部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去年与公安部门建立促进和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沟通协商制度基础上,与公法检和教育局等单位分别出台了维护非公经济合法权益文件。年内将全面推广,着力使联系更加紧密、沟通更加顺畅、服务更接地气,全方位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此外,区委统战部还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有关工作。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赴紫金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为当地小学修缮项目捐赠100万元支票和价值3万多元的书包和文具。引导民主党派区级组织积极开发社会服务项目,举办民主党派联合公益行动,筹备赴龙华区对口扶贫、扶贫协作地区开展扶贫工作,并探索设立龙华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基地。


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梁煜炯 汪霁(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