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4号线三期工程首段隧道洞通 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编辑:彭桂红2018-07-26 08: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清湖北站转入站后工程施工,清湖至清湖北高架区间已顺利贯通。届时,从观澜牛湖到福田中心只需要45分钟。


清湖北站-竹村站区间左线盾构区间洞通。


昨日,记者从市轨道办获悉,龙华人关注的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传来最新捷报——首段隧道洞通。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该线路清竹区间左线盾构机始发掘进。4月27日,盾构机首次成功下穿机荷高速,隧道地面最小埋深仅2.47米,最大沉降量仅为6毫米。6月19日,右线盾构机成功下穿竹村2-1居民楼,盾构机距这座9层居民楼基底仅1.70米,最大沉降量控制在1.38毫米。6月22日,右线盾构机再次成功下穿竹村1号人行天桥桥桩,天桥原有桩基无任何异常。一次次的精准穿越,确保了盾构机掘进安全平稳。


历经三个多月的地下掘进施工,7月23日下午14时许,随着“大禹三号”盾构机破壁而出,清湖北站-竹村站区间左线盾构区间成为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标志着地铁4号线工程施工取得了又一阶段性的进展。


深圳地铁4号线施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三个多月时间里,相关建设单位发挥工匠精神,通过精细的前期工作准备和精准的施工管理,确保了此次盾构区间的顺利洞通。据了解,4号线三期工程是深圳市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工程均在龙华区的范围内,正线全长10.8公里,于2016年9月初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试运营。线路总体呈南北向,由现运营的4号线终点清湖站北端引出,由南至北依次沿和平路、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敷设,沿途设有清湖北、竹村、茜坑、长湖、观澜、松元厦、观澜湖、牛湖共8个车站,其中清湖北站为高架站,而观澜站则规划与龙华现代有轨电车换乘。


目前,深圳地铁4号线三期工程施工正稳步推进,清湖北站已转入站后工程施工,清湖至清湖北高架区间已顺利贯通,工程预计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观澜牛湖到福田中心只需要45分钟。(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侯建宁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