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凝心聚智 龙华区多措并举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编辑:彭桂红2018-07-25 09: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异地搬迁产业园内职工安心工作。


河源市产业类项目集中动工投产仪式(紫金分会场)。


对口扶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环节多,为了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龙华举全区之力,以产业共建为重要抓手,以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打造长效脱贫机制为着力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各项工作。龙华四套班子领导、各街道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辖区广大群众等,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给予授援单位以大力支持。


今年上半年对口帮扶工作稳步精准推进,区主要领导先后率队赴紫金、凤山、东兰开展扶贫工作。对口帮扶紫金县的重点工程——紫城工业园已实现企业入驻投产,22个省定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东兰、凤山的扶贫协作工作,无论是产业帮扶,还是劳务协作均取得实质性进展。


加快“七通一平”建设加速产城互动及融合


紫城工业园指标任务均“过半”


全省57个工业园中唯一一个实现一年内征地、建设、开园目标,创造了紫金速度的紫城工业园,是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县实现脱贫的重要抓手,今年底可基本完成首期2.7平方公里土地平整和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发展新材料、新电子、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配套物流仓储和服务业的紫城工业园配套完善,首期周边现有污水处理厂、县人民医院、中小学校、幼儿园、酒店餐饮和商住小区等配套设施,规划配套设施还有220千伏变电站、县汽车站、物流仓储中心,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可实现产城互动、产城融合。园区聘请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进行深度城市设计,融入客家元素,致力打造客家生态工业小镇。


在锐意创新的个性化招商模式下,紫城工业园共引进项目19个,总投资47.3亿元。今年上半年,添佰丽、嘉淏科技、大阳通用3家企业签约入驻紫城工业园,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已动工的10个项目,均是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27.6亿元,项目涵盖现代服务业、电子、科技、管道天然气、食品等行业领域,预计全部竣工投产后,可年创产值31.56亿元。投产的项目振扬实业(河源)有限公司,预计达产后可年创产值2亿元。


记者从区经促局获悉,本年度以产业共建为抓手,紫城工业园已启动二期征地4690亩,并将继续加快推进“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园区扩能增效。


龙华对口帮扶紫金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进22个省定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以“精准脱贫精准扶贫”为指导思想,采取“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方法,创新思路举措,强化责任落实,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新时期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今年,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进一步打造茶产业、光伏等项目,极力推动贫困村建立起长效扶贫产业项目,助推22个相对贫困村建设高标准新农村示范村。加大教育卫生帮扶力度,助推紫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确保贫困户稳健脱贫、真脱贫、不返贫,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据了解,为稳步推进紫金县的对口帮扶工作,龙华今年再投入4400万元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专项资金。


东兰、凤山扶贫协作全年投入2000万区级财政资金


以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帮扶成效显著


2016年10月起,龙华区结对帮扶广西河池市凤山、东兰县。近两年时间里,龙华区主动积极对接,共商帮扶大计;加大资金支持,实施项目驱动;坚持优势互补,引导产业合作,加强劳务协作,构建对接平台,在诸多方面取得扎实成效。据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东兰、凤山的扶贫协作工作中,龙华不断摸索,探索出不少因地制宜的新路子、好点子。


在进行贫困户异地搬迁的时候,龙华发现好多人不愿意搬出来,一方面故土难离,一方面则因为搬出来之后难以维持生计。针对这种状况,政府一边出资建立安置区,一边在安置区旁建设异地搬迁产业园。按照当地以妇女为主的劳动力构成特点,产业园内企业大多具有工作时间灵活、工作地点灵活等特点,妇女既能照顾家中农地和孩子,也能通过工作提高收入,真正实现了异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的目标。


去年底开工建设的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三石园区),就是异地搬迁产业园的代表之一。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总投资约为3500万元,拟建3栋厂房、1栋附属用房。建设项目由三石镇扶贫大车间、13个乡镇扶贫车间和河池技工学校(东巴凤分校)组成,已引进俊宏精密塑胶电子(深圳)有限公司,预计投资3亿元。


据悉,扶贫大车间投产后,到2020年,预计将实现产值6-10亿元,预计可带动6000-100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00-3300人,总受益群众将达到24000-40000人,其中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0000-16000人。


记者从区经促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龙华加快推进东兰-龙华高科技产业园、凤山县易地搬迁龙华扶贫车间产业园、深圳凤山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一批园区及产业项目实施;加强产业帮扶,在种养殖基地、产销对接、技术合作、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协助河池市招商团队来区内举行招商合作洽谈会;加强劳务协作,通过举办多场招聘会、就业培训班等,形成供需对应的良好机制;推进东兰深圳小学、弄美村综合服务中心、深圳-凤山移民子弟幼儿园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开展支医、支教等一列帮扶活动。


本年度,全区投入2000万元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用于产业园区建设,并将继续做好东兰、凤山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在异地搬迁、农产品合作等领域精准发力,全面开展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系列行动。


推动龙华对口帮扶三年行动计划抓紧出台


为做好龙华区帮扶与扶贫协作近期与远期工作规划,今年上半年区内加速推动《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县2018年工作方案》、《龙华区对口广西东兰县、凤山县扶贫协作2018年工作方案》,以及《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县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龙华区对口广西东兰、凤山县扶贫协作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实施。


记者注意到,针对紫金县的对口帮扶和针对东兰、凤山的扶贫协作,其各项任务皆已被分解、细化,并落实到区内各个部门。按照计划,到2020年,通过龙华区、紫金县共同努力,两地产业互补融合、成果互惠共享。紫金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逐步达到或超过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东兰、凤山则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首要任务,完善帮扶措施,坚持属地主体,配合推进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重点工作,确保扶贫协作取得扎实成效,助推两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龙华力争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扶贫质量,以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理念,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陈彪安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