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五老”为青少年打造“暑期快乐大本营”

编辑:胡安坤2018-07-24 15: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鹭湖社区“五老”骨干指导社区学生练习毛笔字。

观湖松元厦老艺术家陈炳林指导社区小朋友画国画。

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7月23日,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振能书院”正式开课,小朋友们惊喜的发现,社区几位德高望重的“大名人”全部变身公益课主讲老师,他们或教国画,或授武术,或传家风,让大家学到了许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开启了别样的快乐暑期生活。而振能书院为孩子们精心准备的暑期公益培训活动,正是观湖街道发挥关工委“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优势,为辖区青少年打造“暑期快乐大本营”的一个缩影。

此次“振能书院”共开设了二胡、国学、国画、毛笔书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劳作实践、功夫、剪纸等8个暑期公益课程,其中7项课程主讲老师是社区有一技之长的“五老”骨干。

“‘崇文重教、耕读传家’,是振能的良好家风,‘振于无境、能而有为’是振能的精神,我们老振能人有义务把这良好的家风及精神传承给新振能人,共同振兴振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担任“振能书院”国画公益培训课主讲老师的陈炳林,今年已经77岁,是土生土长的松元厦人,也是深圳油画届最早一辈的拓荒牛。上世纪九十年代,深南大道邓小平画像广场上那幅巨型邓小平油画的创作作者就是陈炳林先生。虽然平日工作繁忙,但接到但任“振能书院”国画公益培训课的主讲老师的邀请后,他欣然接受,用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关爱社区的孩子们,用永不褪色的热情为社区下一代发挥着余热。而年近八旬的松元厦麒麟队负责人陈佛生、书法家陈炳基等一批德高望重的“大名人”,也纷纷加入到“振能书院”公益培训课主讲老师的行列,亲力亲为教授孩子们传统武术、毛笔书法等课程,为社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快乐暑期生活。

据了解,针对辖区来深建设者子弟多、暑期来深留守儿童多的特点,为了让辖区孩子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观湖街道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组织50多名有一技之长的社区“五老”骨干,直接参与社区30多项公益培训项目,开展科普、文化、安全、兴趣技能培训及思想道德教育等活动,并将这些公益培训课堂打造成为辖区青少年道德实践、自护养成、文化熏陶、文体娱乐的新阵地及暑期生活的“快乐大本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