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小梅沙近海再现“龙吸水” 持续5分钟

编辑:彭桂红2018-07-24 11: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7月23日上午11时40分许,小梅沙现“龙吸水”。


小梅沙近海再现“龙吸水”(图片来自市民拍摄) 

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徐文文)7月23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上午11时40分左右,在深圳小梅沙海域出现了一次“龙吸水”现象,据深圳市新一代双偏阵雷达监测,本次“龙吸水”现象大致出现在11时37分到42分之间。


小梅沙景区管理者及游客均目睹并记录了这一现象,小梅沙景区管理人员介绍,此次“龙吸水”持续了5分钟左右。


据了解,23日受热带低压外围环流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大气不稳定,为本次“龙吸水”的生成提供了必要环境条件。市气象局有关专家介绍,“龙吸水”是一种出现在温暖水面上空的龙卷风。当雷雨云团附近的空气快速旋转,形成涡旋,并向下伸展触及水(地)面,形成了“龙吸水”(龙卷)现象。本次“龙吸水”的上端与雷雨云相接,下端直接延伸到水面,海水被卷入空中。


据悉,这是今年6月26日深圳天文台海域观测到“水龙卷”以来,第二次出现“龙吸水”现象。此外2010年7月27日在深圳湾海域以及2015年5月11日在宝安机场附近的珠江口河面均记录到水龙卷。从历史龙卷风记录来看,5-9月深圳均出现过龙卷风,6-7月是较为多发的时段。虽然“龙吸水”现象一般影响范围较小,强度较弱,破坏力也没有陆龙卷强,但是其常常伴有短时大风,仍具备相当的破坏力。市气象局提醒市民,在看到水龙卷时不要靠近,拍摄时尽量远离龙卷,不要在龙卷附近及其前进方向活动。


市气象局预测,7月25日至26日多云,间中有阵雨;27日起多云间晴天,偶有短时阵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