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未来6年广东将新建成19条高铁 9市1小时内互达

编辑:彭桂红2018-07-24 10:43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广州至汕尾铁路(简称“广汕铁路”)将于2021年建成,汕尾至汕头铁路(简称“汕汕铁路”)将于2022年建成,这意味着全长365公里的广汕汕铁路将于2022年全线完工。


日前,记者从省发改委印发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获悉上述信息,其中,广汕铁路的完工时间比此前媒体公开报道提前一年。


进一步加速联通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


该投资计划共包括农村配电网工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工程、交通网络工程、水利防灾减灾和水安全保障能力工程、新型人才供给体系工程等9大类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超过19000亿元。


《通知》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把推进补短板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省重点项目统筹推进,按时报送补短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完成补短板行动计划35项工作目标任务。


记者梳理发现,九大项目类别中,交通网络工程包成为我省补短板重大项目2018年投资计划中的重点,由高速公路工程、轨道交通工程、港航工程、普通公路工程四部分组成,投资额达13011.72亿元。


在轨道交通方面,广东计划在未来6年新建成19条(段)高铁/城际,总投资4807.42亿元。其中,备受关注的广汕汕铁路、梅州至潮汕铁路、赣深铁路广东段等均将于2024年前建成,进一步加速联通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


去年7月5日,广汕铁路宣布开工,同时传出消息,广汕铁路已确定将延伸至汕头。在设计上,汕汕铁路主要技术标准为客运专线、正线双线、速度350公里/小时。


投资计划显示,广汕铁路将于2021年建成,设新塘、增城、罗浮山、博罗、惠城南、惠东南、赤石7个车站,全线约260公里。其中,汕尾至汕头铁路将于2022年建成,全长365公里的广汕汕铁路将于2022年全线完工,相当于在人口近6000万的珠三角地区和人口超1500万的潮汕地区之间,搭起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黄金通道”。

未来珠三角9市1小时内可互相通达


同时,粤东人民也有好消息。设计时速250公里的梅汕高铁共设梅州西、畲江北、建桥、丰顺东、揭阳北、潮汕机场站、潮汕站等7站,计划于2019年8月通车。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赣深高铁共设14座车站,新建信丰东、龙南东、定南西、和平东、龙川西、东源、河源东等10座,广东段计划2020年建成,将结束河源不通高铁的历史。


珠三角的城轨网络也将“织”得更密。将珠三角9市一“轨”网尽的穗莞深城际两部分将于2019年建成,以广州为中心,1小时内9市可互相通达。


广清城际广州北站至清远段计划明年建成通车,线路全长38.36公里,共设6座车站,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小时。建成通车后,从广州中心区到清远市区预计仅40多分钟。


此外,建设出省通道、城际区域联网等高速公路工程也全部纳入2018年省重点项目计划部分,总投资额达8058.69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878.43亿元,虎门二桥、珠海市香海大桥、广州市新白云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等重点工程均计划于未来两年内全部完工。(记者 王佳欣 刘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