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快乐过暑假 36条暑期安全提示要记牢

编辑:彭桂红2018-07-24 11: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随着天气日渐炎热和暑期的到来,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再次进入高发期。6月底至7月中,全国已发生多起学生溺亡事故,其中还有刚高考结束的准成年人;近日,深圳多家电视台报道暑期中小学生骑行共享单车,横穿马路成为“马路小杀手”的新闻。


学生暑期安全工作是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社会的事,更是学生、家长须倍加注意的事,下面这36条安全提示送给中小学生,供学生、家长参考。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走路时,要走人行道或在路边行走,过马路时,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不乱跑、不随意横穿,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攀爬栏杆,遵规矩、保生命。


●乘车时,等车停稳先下后上;坐车时不能把身体的任何部分伸出窗外,也不能向车外乱扔东西。


●不能搭乘超载车,更不能坐农用车,尤其是人、货混装车。


●在道路上遇到突发事件,要立即联系家长或报警。


●遇到交通事故,拨打122或110报警电话,同伴被车撞倒,要记下撞人车辆的车牌号,车身颜色或其它特征。


●集体外出活动,要有家长的带领,不能随便离开队伍,更不能在队伍里你推我拉,嬉戏打闹。


●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简单地讲,食品安全就是对人体健康,对生命安全,对食品的更高要求就是没有受到环境的污染。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从而引起腹泻。


●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要到正规的大型商场超市购买食品,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不能到校园周边没有证照或证照不全的小商摊贩处购买无厂名厂址、无出厂合格证、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自觉抵制“三无食品”“垃圾食品”“不合格食品”。


●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生吃瓜果要洗净,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


●注意饮食习惯,平时应少吃油炸类、冷冻甜品类、饼干类、烧烤类、加工类肉食品、汽水可乐类饮料等食品;多吃水果、蔬菜、有营养的肉类等健康环保的食品;绝对不能吃过期、变质、霉变的食品。


●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最好是喝白开水。


●许多同学常常背着家长玩火,有的点火烧纸、烧柴草,在黑暗处划火柴、点蜡烛照明、弹火柴棍、烧马蜂窝等。可他们不知道每一种玩法都可能引发火灾。


●中小学生“行为规范”中要求中学生不能吸烟。但有的同学违反规定,经常背着父母偷偷吸烟,如突然被家长发现,就随意将烟头扔掉或藏在袖口里、衣袋里,未熄灭的烟头遇到可燃物,就极易引起火灾。


●不能用灯泡烤衣服、毛巾等物,也不能用纸自制灯罩,纸被烤糊引燃就会引发火灾。


●用煤气烧火做饭,要专心看守,随时调节气量,防止汤水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发生危险。


●发生火灾,同学们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火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这时只要规范使用灭火器或随手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手巾、棉、麻袋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熄灭。如火灾燃烧面积大,及时拨打119。


●不能随意乱打火警电话。假报火警是扰乱公共秩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如果发现有人假报火警,要加以制止。


●不去营业性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


●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


●不玩渲染暴力等不健康网络游戏。


●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游玩中要遵守安全规则,进入公园首先要认真阅读“游客须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游玩。


●远离拥挤场所,避免拥挤踩踏。


●多与父母、家人、朋友沟通、交流。


●多与正直开朗、积极乐观的朋友交往。


●多宽容、多鼓励、多微笑。


●遇到问题尽力自己解决,同时学会请他人帮助解决。


●遇到挫折不气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学会感恩,管理情绪,开心过好每一天。(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