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记者走访龙华区各水塘发现 绝大部分安全措施到位

编辑:彭桂红2018-07-24 11:0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松元厦社区风水塘。


目前,在龙华区的个别城中村及公园等地,依然散落有一些水塘或人工湖。暑假期间,水塘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大家的关注。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龙华区的各个水塘、人工湖发现,绝大部分水塘安全措施到位,附近居民为此点赞,认为身边的水塘安全措施做得扎实,“自己遛娃都很安心。”


松元厦“风水塘”安全隐患早已解决


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风水塘”已有百年历史。在该社区居住多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过去,风水塘四周没有围挡,小孩子们轻易就能到水塘里玩耍。而且,随着周边居民的不断增加,生活污水直排水塘,导致水质差散发臭味,经常滋生蚊虫。再加上水塘周边缺少绿化,风水塘渐渐变成一个既不美观又安全隐患重重的“问题塘”。


去年,观湖街道将松元厦社区风水塘整治工程列为社区“微整容”项目,包括水塘清淤、建设截污管渠、塘边围栏等,整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清淤量达3000多立方米。过去的“问题塘”摇身一变成了“景观塘”,不仅环境美观了,安全隐患也随之得到很好的解决。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该水塘完成改造后,水质大有改善,周边住宅楼的生活污水不再直接排入池塘形成污染,而是被接入污水管道排走。水塘四周筑起了护栏,护栏边立有警示牌,告诫居民们要注意安全,切勿攀爬护栏。


松元厦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正值暑假,社区也加大了对水塘安全的管理。一旦发现有小孩子靠近水塘、攀爬护栏等,负责周边巡查的巡防队员会在第一时间制止,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大浪体育公园人工湖周边设置多处“水深危险”的提示牌。


浪口水塘围起了1.2米高护栏


在大浪街道浪口社区老村,有一口“风水塘”。“这是我们客家人的‘风水塘’,已经有好多年的历史。”据浪口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工作人员吴先生介绍,正因为这样,这口水塘一直保存至今。


昨日,记者来到浪口水塘走访时看到,该水塘周边安装了约1.2米高的护栏,而且护栏处还挂着警示牌,提醒大家“严禁攀爬、严禁钓鱼”。据吴先生说,几年前,考虑到水塘的安全问题,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就在水塘周边安装了护栏。在暑假期间,还专门安排了管理人员在水塘周边加强巡查。


据住在浪口老村的居民许女士介绍,近年来,浪口水塘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比较到位,“没有听说过发生溺水事故。”许女士说,即使有小孩到水塘附近玩耍,也是到旁边的小公园。


龙华环城绿道水塘防护栏存在破损


“爸爸,你看那里有个水塘,我们去看看里面有鱼没有。”“不要去玩水,不安全。”这是在龙华区环城绿道大水坑新斜山公园段,一对父子的对话。近日,记者在龙华区环城绿道新斜山公园段走访时看到,附近的一口水塘的防护栏有部分位置已经损坏。有游玩的居民担心,暑期有孩子去玩水,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装和修复防护栏。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口水塘位于龙华区环城绿道新斜山段,水塘面积并不大,水深1-2米,水塘附近设置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也安装了防护栏。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靠近山边的防护栏已经损坏,如果有孩子跑到边上玩耍,很容易掉进水塘。


“在龙华区环城绿道还没有修好之前,这个水塘就存在了。”据家住新斜山公园附近的市民陈先生介绍,这口位于新斜山公园脚下的水塘以前还经常有人钓鱼,后来绿道修好就加装了防护栏,但是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防护栏被损坏了。


“现在放暑假了,经常有小孩子到公园来玩,特别是没有成人陪同时,孩子一旦到水塘玩,可能导致溺水事故,希望政府尽快修复防护栏。”

章阁社区风水塘竖立了安全提示牌,提醒市民禁止游泳、钓鱼等行为。


章阁社区“风水塘”居民点赞安全措施做得好


在福城章阁杨氏宗祠前,有一口“风水塘”。据章阁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口“风水塘”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从原来的6000平方米缩减至如今的2000平方米,日常水位有1.8至2米。


据社区介绍,章阁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曾在2013年对该风水塘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维护。自维护以来,百年的风水塘也变成了社区里的一个小型景观塘,市民可绕着风水塘散步、欣赏水波风光,已然是周边市民休闲的好场所。


7月20日,记者在现场见到,这口“风水塘”与社区小公园无缝对接,相映成趣,绿树成荫,休闲锻炼设备齐全,这一片着实是周边居民休闲、遛娃的好地方。也正因此,“风水塘”周边的安全性能否得到保障?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出于安全考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在进行维护时也下足了工夫,在风水塘周边增加护栏、每个出口立告示牌;日常社区管理人员、社区联防队员联合加强巡查管理,劝退危险动作。


记者在现场也见到,“风水塘”周边确实有两层护栏,“风水塘”与社区小公园间有一层不锈钢铸就的护栏,塘边还有一层混凝土浇筑的护栏,两层护栏高度约莫为1.2米。记者测试了一下,若非刻意爬上栏杆或钻进护栏的缝隙,出现掉下“风水塘”里或在塘边戏水的概率非常小。“风水塘”在四个出口均了告示牌,上书“严禁下水”、“严禁捕捉、毒害观赏鱼”等,提醒市民注意安全。见到独自在塘边观赏鱼、散步的居民和孩童,在池塘边打捞树叶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提醒,“不要太靠近护栏、注意安全。”


记者随机采访5名在小公园和塘边遛娃的社区居民,他们对社区该处的安全措施均持乐观态度。“我在这边住了5年,从没听说这里出现过戏水或溺水事件,周边都有告示牌,我们也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到那边去玩,看到有危险动作也会及时制止。”社区居民陆奶奶认为“风水塘”周边的安全措施做得够扎实有效,“自己遛娃都很安心。”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吴春华 徐蔚昕 黄晓华/文蔡维泽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