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女子瑜伽课摔伤骨折 健身房拒赔保险之外费用

编辑:彭桂红2018-07-23 15:4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健身房成了大众健身锻炼的首选地之一。然而,市民李女士却在健身时发生意外,不慎从空中摔落致骨折。好好地健身成了"伤身"。那么,消费者在健身过程中受伤,责任应由谁承担?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健身小白健身时需注意什么?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和健身专业人士。


从瑜伽绳摔落导致骨折


商家拒赔保险之外费用


今年,李女士在办了卡的健身房上集体瑜伽课时,不慎从空中瑜伽绳掉落摔伤,后经医生判定为左足第五跖骨基底部骨折,需要在家休养至少3个月。


据李女士介绍,该健身房瑜伽课是一位教练面对10位会员授课辅导,她虽然上过几节其他瑜伽课,但未接触过空中瑜伽。"上课前,教练并没有过多询问大家以往锻炼情况,也没做防护措施。摔伤后,健身房人员只帮我用冷水冲了下"。


对此,记者走访该健身房进一步了解情况。当记者询问是否可提供瑜伽课教练的相关资质证明时,健身房工作人员表示,大课教练只有上课时才在健身房,暂时无法提供。


除了对摔伤后处理情况不满,更令李女士觉得气愤的是,受伤后健身房并未主动联系询问病情及赔偿问题。"因为脚伤我只能在家休养,耽误了3个月的工作。我主动联系后,健身房才答应可保险报销医药费用。"李女士说。


然而,当李女士拿着发票和单据去健身房索赔报销时,健身房工作人员表示,只可报销医院治疗的4000多元。另外近2000多元治疗费用,只有单据没有发票,所以无法报销。


健身受伤依据法律可索赔


消费者签署合同前需谨慎


就李女士所遇情况,深圳市消委会律师团律师穆宇认为,对于属于健身房造成消费者损害的责任,保险赔偿范围外,消费者可按照法律规定主张相应赔偿,追责健身房赔偿的部分,例如交通费、误工费、营养费等。此外,必要的训练若由无资质教练进行,属于健身房未提供符合规定的服务,消费者可主张解除合同。


同时,穆宇表示,健身房若未进行必要的安全提示和采取防护措施,在不能判断消费者是否已经掌握安全注意点的情况下,放任其从事该项运动,对消费者的损失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但是消费者在健身过程中,也要对健身的项目、自身身体状况和实际操作情况作必要的确认,若未注意加强防护,或未按规定操作,属于消费者过错责任。


近些年,健身行业快速发展,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健身房跑路、健身教练素质不高且更换频繁、会员在负重时操作不慎而危及人身安全等等。对此,穆宇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当先核实健身房是否拥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健身教练是否拥有国家或协会颁发的教练资格证。签订合同时需看清楚合同款,特别是关于免责条款。


健身专业人士建议


做好健身"四步曲"避免受伤


初次接触健身的小白,健身时需注意什么?美国TSI国际运动委员会成员郑浩文分享了他的健身窍门。"首先正确的健身流程一般分为前期准备、热身运动、开始健身、拉伸运动。运动开始前,一定要充分热身,活动身体各部位肌肉和关节,以防运动损伤。"郑浩文说,健身后拉伸同样重要,它不仅能塑造完美的肌肉线条,还能避免肌肉僵硬带来的伤害和运动后的酸痛感。


对于健身过程中不慎受伤,郑浩文称,运动损伤通常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轻度等级损伤,第二种是重度等级损伤。轻度损伤,例如皮外伤,轻度扭伤等,他表示通过一些消毒工具,包扎,静息休养即可。而对于重度损伤,一般而言是训练者本身无法自行判断其严重性,并严重影响其正常活动。郑浩文建议这种情况需要立即联系专业人员进行应急处理。(记者 郭海南 徐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