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了解百年侨史 深圳侨企联赴观湖上围艺术村考察调研

编辑:彭桂红2018-07-23 14:4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7月18日,深圳市归侨侨眷企业家联合会一行30余人赴观湖上围艺术村进行考察调研,了解了上围侨史历程,领略了上围特色侨文化和当地人情系桑梓的爱国爱乡情怀。


大观澜地区(观湖、福城、观澜三个街道)是深圳市著名侨乡,有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华侨华人,以及港澳台同胞,有超过160年的华侨奋斗历史。其中祖籍观湖街道樟坑径上围村的港澳台同胞有500多人,华人华侨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美国、英国等国家。


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上围艺术村党群驿站、艺术家工作室和中国历代熨斗博物馆,并在艺术家工作室召开座谈会,了解了上围侨史历程,领略了上围特色侨文化和当地人情系桑梓的爱国爱乡情怀。


据了解,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仁人义士辈出,其中祖籍为樟坑径上围的陈安仁是孙中山重用的政要,并在抗战史上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陈安仁曾担任多份报刊主笔,发表文章批评军阀,传播新观念。此外,陈安仁还任教于中山大学,担任教授兼历史系主任,并出版《中国近代史》等30多部书,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像陈安仁先生这样热心报国,奉献家乡的侨界人物在樟坑径上围村并不罕见。座谈会上,樟坑径社区归侨之子陈桂林和陈桂民兄弟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勇事迹也让在座侨胞感动落泪。(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叶子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