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开展小小皮影艺术家传承传统技艺活动

编辑:胡安坤2018-07-23 13:3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孩子们正在动手画皮影。

皮影戏开场啦。

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钟雪梅)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各种想象力汇聚融合,孩子们充分释放童真和惊人的创作力,让古老的皮影在自己的小手上神奇的复活……7月22日,一场精彩的全民阅读活动——皮影戏DIY在观湖街道文化艺术中心上演,20多名爱好皮影艺术的观湖小朋友在真正的皮子上绘制属于自己的第一张皮影。

皮影戏,是我国的一种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皮影戏最早诞生在两千年前的西汉,俗称人头戏,影子戏。顾名思义,皮影是采用皮革为材料制成的,上色时主要使用红、黄、青、绿、黑等纯色的透明颜料。正是由于这些特殊的材质,使得皮影人物及道具在后背光照下投影到布幕上的影子显得瑰丽而晶莹剔透,具有独特的美感。

为了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近距离地感受民间传统艺术魅力,活动中,授课老师首先和大家一起阅读了关于中国皮影戏的历史渊源,讲述了关于皮影戏制作了要领。在领到皮影戏制作的道具和材料后,孩子们按捺不住兴奋之情,迫不及待地要亲手创作皮影戏了。

孙悟空、葫芦娃、熊大熊二……当一个个生动的皮影人物制作好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和妈妈爸爸一起上台即兴表演皮影戏。手中握着的是自己的手工皮影作品,身旁站着的是最爱自己的家人,欢快有节奏的伴奏声中,皮影形象在幕布后翻飞跳跃。体验活动不但增进亲子间的互动,提高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培养小朋友的创造力、观察力和想象力,同时也让皮影戏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