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民法院以高质量高标准工作走在前列开创新局面

编辑:彭桂红2018-07-23 10: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人民法院为60名工人发放150万元执行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龙华区人民法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民主与法治双轮驱动,以高质量高标准的工作走在前列,全力推进各项法治工作。龙华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积极履行司法职责,推动法院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全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互联网+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


全院克服困难上半年累计结案4015件


今年4月2日起,刚成立不久的龙华区人民法院开始全面受理案件。面对人少案多、办案场所不足等情况,该院探索改革办案模式,以互联网+科技手段提高办案质效。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依法从重从快,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截至6月30日,共受理刑事案件360件,办结244件,其中办理涉恶案件11件。


区人民法院进一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制定速裁工作规程,统一法律文书格式,设立民间借贷、买卖合同、房地产、劳动争议等四个专业化审判小组,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该院落实市中院“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活动部署,组织开展庭审直播活动116场。全院民商事案件的50%以上由速裁庭审理,速裁案件的80%以上当庭宣判。


在院党组的带领下,区人民法院上下同心,把所有人的精气神拧作一股,把办好案、快办案、多办案作为服务大局最重要的抓手。1月至6月,区人民法院新收案件3710件,划转宝安法院案号的案件5055件,加上1月至3月办结的宝安法院案号的1036件案件,累计结案4015件。


开展“龙卷风”专项执行行动


以走前最前列标准坚决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法院是无法实现的。区人民法院全面落实区委《关于支持区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积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大力加强执行工作,全力以赴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把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大保障力度,配齐配强配足人员;推进审执分离改革,成立执行实施中心,专门负责执行实施工作;制定《关于执行员执行实施职权配置的暂行规定》,规范执行权运行;开展“龙卷风”专项执行行动,不断强化执行威慑。该院将符合法定情形的715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对743人限制高消费,对7人实施司法拘留,将11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上半年执结案件共1744件,其中有辗转躲债多年的老赖终于还上欠款,也有远逃千里的肇事司机被依法处罚,还有60名工人成功领到150万元的补偿金。


接下来,区人民法院将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同时,联合公安、劳动监察等部门,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用足曝光、拘留、罚款和追究刑事责任等法律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拒执行为;深化“执转破”工作机制,化解一批涉僵尸企业执行案件。


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深化司法改革创新设立婚调室等一系列工作


“要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上率先突破、做得更好,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当好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过去的半年,区人民法院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以“打造深圳法院新亮点、行政区法院改革新样本”为改革目标,不断深化司法改革,为进一步打造行政区示范法院奠定良好基础。


区人民法院以被省高院、省编办确定为“全省法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按照以审判为中心、以法官为重心的原则,设置5个审判业务部门、2个司法行政机构、1个直属行政机构和2个派出法庭等10个部门。其中两个司法行政机构,承担其他普通行政区法院近10个部门的工作任务。


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定《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指引》,明确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的权力清单,建立健全权责统一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


自去年联合区妇联成立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人民法院工作室之后,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2月8日,与区总工会联合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5月16日,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签署《关于合作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备忘录》,开启“法院+心理协会”合作新模式。6月21日,成立全区首家“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室”,将处理司法确认案件的时间由半天缩短至半小时。7月18日,与区司法局、市律协签署《关于加强合作推进辖区法治建设的备忘录》,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切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出台一系列措施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加强产权保护


如何用更好、更高的法律标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区人民法院一直在探索。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抓手,出台一系列司法意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首先,依托法官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深入高新企业聚集园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讲活动,4月26日在银星工业园举办“新时代知识产权思维及保护”讲座,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其次,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提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15项措施。与区工商联(总商会)签订依法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防控和引导机制、典型案件发布机制等制度,加强非公经济的产权保护。此外,还制定《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明确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的具体措施,推动实现产权保护法治化。


构建诉讼服务平台、融平台等开放性平台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服务为民接受监督


区人民法院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大力开展司法为民服务,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服务为民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建立诉讼服务中心,完善诉讼引导、立案登记、诉前调解、涉诉信访、司法辅助“五位一体”的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同时,还推动多元化解纠纷平台“融平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E键确认平台等信息化系统的实际运用,通过信息化技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法官。目前已实现微信扫码缴纳诉讼费,实现网上立案和网上审核,让司法更加便民高效。


为方便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法院、监督法院,区人民法院建设开放性的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司法公开途径更加多元化。同时,还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公开选任25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代表人士担任区法院特约监督员。该院定期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人士走进法院,打造“看得见的公正”。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通过主动走访、邀请代表委员到法院视察指导工作等方式,积极听取意见和建议,提升联络工作实效。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蔡达菁 通讯员 苏华文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