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涅槃重生 观澜实施戒毒康复人员职业生涯帮扶项目

编辑:彭桂红2018-07-23 09:0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杨俊锋 柯遵群)7月20日下午,在观澜平安基地康复工作室,一堂针对社区戒毒人员开展的康复训练课成功举办,几名社区戒毒人员在专业健身康复教练的指导下完成了科学系统的身体康复训练。据悉,这是观澜街道“涅槃重生·戒毒康复人员职业生涯帮扶项目”的首堂课程,接下来,该街道还将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一对一精准职业化帮扶、模拟面试等形式,提升戒毒人员现代职场基础技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全面融入家庭、社会,实现“涅槃重生”。

据了解,目前观澜有社区戒毒人员12人。相关专业人士表示,吸毒会致使戒毒康复人员的身体机能下降,还有很大一部分戒毒康复人员本身存在有抑郁焦虑、自我调适能力不足、抵触情绪强等不健康心理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对于戒毒康复人员的接受程度普遍不高,部分企业对戒毒康复人员产生歧视,导致戒毒康复人员就业问题难以解决。

为促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深入开展,观澜街道立足实际,在龙华区政法委的指导支持下,策划实施“涅槃重生·戒毒康复人员职业生涯帮扶项目”,依托观澜平安基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的几大功能室,携手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为辖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爱心帮扶,通过开展“身体康复训练、职业规划指导、倡导“零歧视”三大举措,助力戒毒康复人员提升职业适应能力,重塑良好心态,做好再就业准备,重新回归家庭、融入社会。

观澜街道维稳及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涅槃重生·戒毒康复人员职业生涯帮扶项目”于7月20日正式启动,即日起,专业健身康复教练对戒毒康复人员每周开展三次身体康复训练指导。同时,根据戒毒康复人员的心理状况和生活、工作特点,还将为他们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程、精准化职业帮扶、面试模拟等就业帮扶,全面帮助他们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克服恐惧、抵触重新工作的心理,提升他们职业适应能力,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从而防止复吸,以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重塑自我。另一方面,观澜街道将深入企业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及消除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歧视活动,全方位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回归家庭、融入社会,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