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炎热夏日 亲水消暑不忘安全 多措并举严防溺水

编辑:彭桂红2018-07-18 10: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高峰水库巡查员开着快艇对水库周边进行巡查。

石凹水库。

高峰水库。

编者按

夏日炎炎,游泳成了大家喜爱的消暑活动,凉爽的游泳池、城市水库、大型水上项目游乐场以及一些人工或天然水体成为很多人向往的场所。亲水可以消暑降温,但首先要注意安全,防止意外发生。为引起市民对安全措施的重视,尤其提升大家对暑假期间儿童戏水安全的认识,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本报今起刊发“聚焦水安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炎热的夏天里,游泳无疑成为消暑降温的好方式。被灼灼烈日晒蔫了的人,扑进水里游一圈,闷热黏腻的感觉立刻消失。随着气温升高,前往泳池的人越来越多,也有一些市民为了能在开阔水域畅游,违规到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稍一疏忽就容易发生溺亡事故。


近日,记者走访了石凹水库和高峰水库,实地了解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附上防溺安全小知识,让全区市民在亲水消暑的同时重视安全,避免事故发生。


走访


加高加固围网巡逻监控护安全


7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高峰水库,随水库管理人员乘坐快艇深入库区巡查。记者发现,水库岸边均筑有围网,巡查没有看见前来游泳和垂钓的市民。在水位较浅的区域,除了普通围网,还用金属钢丝进行了加固。


“我们每天都巡4次左右,一般是以水路加陆路分段巡查的方式进行。巡查员会开着船到一个点,然后停下来上岸进树林里检查,船上一般都备着钳子、钢丝等工具,若发现围网遭到破坏就及时补上。”水库巡查员宋德环介绍说,水库周围有小区和学校,靠近小区一侧的围网经常遭到破坏,居民会不定时到水库来钓鱼,所以对这些地方进行“特殊照顾”,对围网进行了加固加高。正值暑假,为防止学生到水库边游玩,靠近学校一侧的围网已经由原来的1.2米加高到2.4米。宋德环指着不远处正在修建的龙华环城绿道说,“现阶段高峰水库的人流量相对较小,管理相对简单,等到环城绿道开放,游人增多,我们的压力会更大。”


随后,记者实地走访位于大浪街道的石凹水库。石凹水库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水库周围的山体上建有大浪绿道,从石凹水库入口出发,可沿道步行至光明和观澜。当天下午6点左右,不少市民在绿道散步、慢跑等。据石凹水库巡查员吴学晓介绍,“大浪绿道开放已久,附近居民都喜欢来这里游玩,每天早上和傍晚是人流量最多的时候。因为人多,我们看守水库更加不敢放松。”


记者跟随吴学晓踏上日常巡查路线,沿途看到,水库进行围网封闭式管理,行道边筑有一人高的金属围网,把市民活动区域与水域分开。从大门至观景台,一路上随处可见的告示牌,不断提醒人们库区水深危险,禁止进入水库游泳和垂钓。在观景台上一览石凹水库全景,记者发现水区岸边设置了不少监控摄像头。据管理员介绍,库区内总共有22个监控摄像,主要设置在岸边、路口等需要实时监控的地方,如果有市民冒险进入水区,就能及时发现,及时制止。


石凹村居民金先生是绿道的“常客”,他告诉记者,“近3年我一直坚持来绿道运动,觉得这个水库的安全措施做得不错,在这里运动也挺安心。”


围网遭破坏戏水游泳很危险


“巡查库区正常,修补围网4处”“巡查库区发现2人钓鱼,已劝离”……记者翻阅高峰水库管理站近两个月的巡查记录发现,修补围网、劝导钓鱼者、游泳者离开库区是管理员经常做的事情。经了解发现,各水库虽然设有围网等防护措施,但依然有市民破坏、翻越围栏,冒险进入水库玩水、夜钓,“艺高胆大者”则突破重重障碍只为到库区畅游一番。


在石凹水库的观景台上,记者看见有一处围网被挖开一个足够容纳成人通过的大洞,洞口的树丛被踩出蜿蜒曲折的小路,直通岸边。吴学晓告诉记者,这一处的围网已经修补多次,每次修好,隔天就有人继续破坏。晚上七点半后观景台的游客非常多,围网通常也在晚上遭殃。宋德环对同类问题也显得很无奈,“围网经常被破坏,有时一下午就要修补4处。”


一般而言,水库管理员会带着高音量喇叭进行巡逻。若发现市民进入水区,先通过广播进行“喊话”劝离,未果则迅速开船到目标者身边进行劝说教育,再将他们带回安全区域,但也有一些市民拒不配合,这让他们非常苦恼。说起巡查,宋德环回忆起前几天发生的惊险一幕:一位母亲带着三个孩子进入库区玩耍,小孩拿着网兜想在水库网鱼,所幸管理员及时发现,将母亲和孩子安全送走。


“万一大人或小孩不慎掉进水里,后果将不堪设想。”宋德环说,“在此呼吁大人起好带头作用,看好小孩,并教育小孩远离水库,注意安全。同时也希望学校、媒体等加强防溺水安全知识的普及,让更多人懂得保护自己。”

石凹水库周边安装了视频监控,并定期巡逻。

石凹水库周边安装了视频监控,值班人员可通过视频监控及时掌握突发情况。


人防


“四位一体”管理水库零事故


水库安全管理,路漫漫其修远兮。如何做好水库安全管理这项工作,成为区、街道、各水库管理站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现有区管小型水库16座,分别分布在观湖、民治、大浪、福城、观澜街道辖区内。目前水库安全形势较好,近三年没有安全事故发生。近年来水库工作已逐渐形成“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即以“水库安全”为导向,以“责任制管理、专业化管理、信息化管理、隐患分类整治管理”为举措。


据了解,龙华区小型水库由各街道办负责日常及安全管理工作,区环水局负责行业监督指导工作。为做好小型水库管理工作,各街道办安排6-8名水库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管养工作。区环水局安排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技术支持服务项目,为每座小型水库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2人,协助各街道办开展现场管理工作。


区环水局也多次组织对水库管理人员进行业务能力专项培训,并定期组织水库管理人员参加省、市水务主管部门开展的专业培训班,确保水库现场管养人员的专业能力达标。各水库均制定了水库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区环水局组织各水库管养人员针对水库应急救援、施救自救等方面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及演练,保证发生危险后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救援的及时性及有效性。


物防


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及时整改隐患


巡查水库,发现隐患,整改问题……这是水库巡查员的日常工作,他们是“功臣”,用汗水换来水库一方平安。除此以外,根据水库管理范围线,区环水局在小型水库周边进行了围网和警示牌安装工作,每日巡查检查并定期维护,实现了水库红线范围内的围网隔离管理。同时,水库每年均会开展大坝白蚁防治工作,聘请具有水利工程专业白蚁防治资质的企业进行。


为确保水库隐患及时得到解决,在根据水库的类型、大小和病险情况,区、街道均落实相关维修整治经费,2013年全区小型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工程,各水库大坝主体结构较为安全。区环水局正在组织各街道对水库大坝进行新一轮的安全鉴定。


据悉,2018年1月至6月,区环水局对全区16座小型水库运行、管护情况检查,严格要求各水库护管人员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大坝安全运行;共组织护管人员进行292次大坝设施检查行动,288次库区水域巡查,累计出动巡查5760人次,劝离进入水库游玩、钓鱼市民580人次,清理排水沟1900米,围网修复430处,整改处理水库大坝安全隐患23处,并组织进行15次水库大坝安全监测技术培训。


技防


信息化管理提升水库管理水平


“库区自从安装了视频监控,巡查员比以往轻松了一点。”监控员说出了很多水库巡查员的心声,“监控可以看到我们看不到的区域,也比我们看得更快、看得更远。”站在石凹水库管理站监控室大屏幕前,可以实时看到水库的大门口、绿道、库区的全貌等,监控员表示,若在监控中看到有人进入水库区,可以进行语音“喊话”,劝离效果不比现场劝导差。


安装视频监控是水库信息化管理的手段之一,目前各街道已安装了一批视频监控设备,区环水局计划在各水库加装一批监控设备,实时掌握水库运行情况。一旦发现市民进入库区钓鱼、游玩、游泳等立即进行警告劝离,并向其进行安全教育。对于不听劝告的,通知街道办、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强制带离。

此外,区环水局还通过安装水库水位监测设备,实现水库水位、库容在线实时监测,及时掌握水库运行情况,以便提前应对水库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如今,每座水库均编制了水库调度规程,汛期各水库水位严格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每次台风暴雨来临,各水库均按照区三防指挥部要求提前预泄,腾出防洪库容,发挥水库调洪功能。区环水局还定期对龙华区小型水库水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水库近期水质较好,基本维持在二类水的标准。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见习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水库防溺安全小知识

为什么水库游泳容易溺水?


●水底地形与山上一样向下倾斜,落差大,极易踏空。


●水底地形复杂,可能出现旋涡。


●水下温差大,遇到低温水流容易导致抽筋。


●水库面积大,深度大,游泳时间长导致体力不支。

预防溺水的措施

●在亲近溪流之前一定要预先得到家人的同意,同时要结伴以便互相照顾。


●设有“禁止游泳或水深危险”等警告标语水域处,千万不可下水戏水。


●切勿到不明地形的水库、河流、山塘等游泳、戏水,以免发生危险。


●身心情况欠佳时,如疲倦、饱食、饥饿、生病、情绪不好以及酗酒后均不宜戏水。


●如果看见有人溺水,要大声呼救。未熟练救生技术者,不要妄自赴救。


●游泳遇到水草,应以仰泳的姿势从原路游回。万一被水草缠住,不要乱蹦乱蹬,应仰浮在水面上,一手划水,一手解开水草,然后仰泳从原路游回。


●游泳时陷入漩涡,可以吸气后潜入水下,并用力向外游,待游出漩涡中心再浮出水面。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见习记者 杨奕 整理

龙华区水库情况介绍


龙华区现有小型水库16座。其中小(1)型水库10座,小(2)型水库6座,分布于龙华区观湖、大浪、民治、福城、观澜五个街道。其中观湖街道2座、民治街道3座、大浪街道5座、福城街道2座、观澜街道4座,龙华街道无小型水库。


16座小型水库总库容2840万立方米,总集雨面积26.89平方公里。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姚忠京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