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周末文化讲堂开讲仪式在龙华会堂举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7-16 10:1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闯)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7月14日(星期六)15:00,一场以“文化创意与文化情怀”为主题的龙华区2018年龙舟文化艺术节名人大讲堂暨“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开讲仪式在龙华会堂成功举行。活动现场约600名市民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王立平,主要作品有电视连续剧音乐《红楼梦》,影视歌曲:《牧羊曲》、《大海啊故乡》、《驼铃》等;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明十七帝疑案”主讲学者毛佩琦;文化部中国民族管弦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协民族器乐学会副会长,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著名古琴演奏家杨青三位专家,开展关于“一朝如梦,终生难醒”、“明代的丝路双星:郑和与陈诚兼聊《琴赏牡丹》”、“为往圣继绝学—-古琴文化初探 ”的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以《琴赏牡丹》为主要内容,下半场以《琴梦红楼》为主要内容,采用一种独特的“国艺演说”形式,让人耳目一新,以文学解说与琴歌弹唱并重表达的演绎形式,既立足古典,又新颖时尚。通过“演”与“说”并重的表现手法,一边是娓娓道来、一边是琴歌袅袅,让现场观众在聆听每一首琴歌之时,既有理性上的文化认知,又有感性上的艺术体验,直观真切地呈现给观众,把静态篇章影像化、立体化。“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电视剧《红楼梦》自1987年播出至今已有30年,其系列歌曲经久不衰,广为流传。而传统昆曲《牡丹亭》曲牌的工尺谱重新整理,译成适合古琴的减字谱,并在每个琴音之间进行“进退往复、吟猱绰注”艺术处理的基础上,再搭配昆曲独特的艺术唱腔和当代青年对传统文化的全新解读,形成了一种新的、独特的、表现古琴富于歌唱性的琴歌。讲座再现了古代文人“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的生活理念和方式的同时,也用现代文人的视角诠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中的新风貌。通过三位专家现场讲述,意蕴悠远,精美绝伦,让现场观众从琴声中感受到文字无法表达的意境,欣赏真正的中国艺术,感受古典人文高雅艺术气息,传达出立体、全面、生动的“中国式”文化精品,更进一步的熟悉和了解这个“中国古典文化符号”。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胡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