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6家企业被认定为“龙华区企业技术中心” 获150万奖励

编辑:彭桂红2018-07-18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企业技术中心,指企业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龙华区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发挥在技术创新中主体作用。



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为企业技术中心授牌。


因为重视研发和技术创新,深圳市豪恩汽车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龙华区企业技术中心”,并获得150万元资金资助。7月13日,该授牌仪式在区经促局举行。企业技术中心,是指企业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龙华区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以此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


6家企业因注重创新研发脱颖而出


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原动力,为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规范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工作,去年在《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以及《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指导下,区内重新修订的《深圳市龙华区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新鲜出炉,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工作随之开展。


去年10月以来,深圳市豪恩汽车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企业向区经济促进局提交认定2017年龙华区企业技术中心的申请材料。最终,经材料初审、专项审计、专家现场评审,深圳市豪恩汽车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联星服装辅料有限公司、深圳市富诚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同兴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深圳沸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认定为“龙华区企业技术中心”。


根据《龙华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分项实施细则》的规定,这6家企业除获得由区经促局颁发的“深圳市龙华区企业技术中心”牌匾外,还将获得150万元资金资助,用于技术中心的研发投入和管理运作。区经促局表示,希望被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能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中心在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同时,也鼓励企业申报更高级别的市级、省级、国家级技术中心。


年度最低研发支出300万是硬指标


记者获悉,根据创新驱动发展要求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龙华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对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引领示范作用大、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中心予以认定,并给予政策支持,其目的也是鼓励引导行业骨干企业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提高。


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标准较高,除了企业技术中心成立时间不少于1年,企业运作正常、经营状况良好外,连续3年经营没有出现亏损、近两年每年纳税额度不少于200万元、企业具备一定的研究、开发、实验和中试条件,研发试验用的仪器设备原值不少于300万等都是硬指标。认定标准中更有一项指出,企业每年技术开发经费应占企业产品销售收入总额2%以上或年度研发费支出超过300万元。


除了设备、研发支出和年营收外,“人”也是需要被考量的关键因素。企业技术中心要求必须拥有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较高的技术人员队伍,有优秀的技术带头人。技术中心专职技术开发人员需有20人以上,其中中级职称以上和硕士学位以上人员在专职技术开发人员中不应少于20%。此外,企业领导层必须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具有较强的市场和创新意识,能为技术中心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评选流程严格规范


企业技中心的认定也有严格程序。区经促局负责对企业《深圳市龙华区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考核评价定量数据表》中的总结材料和数据进行审查,并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专项审计。经审计符合条件者,区经促局将按照《龙华区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考核指标体系(试行)》进行定量部分评价。


评价合格的申报企业,还将接受区经促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所组织的科技、管理等专家所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现场审核。最后,区经促局将综合各方意见择优确定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同时还要向安监、环保、消防、劳动、社保、财税等区相关部门征求意见。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仁娜 饶圣基/文 梁永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