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花式”普法课上的问题你会吗?孩子们脑洞大开

编辑:彭桂红2018-07-17 14:4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彭桂红 )“法”字为什么有三点水?近日,樟坑社区主办的健康成长与法同行—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在潜龙学校一楼报告厅举行,200多位学生和家长参与了活动。

飞扬971主持人程浩在热身环节先问同学们一个问题:“法”字为什么有三点水?现场的同学们思维很开阔,有同学表示,水的去向有其客观规律,法律的制定也应该遵循客观规律;有同学说,水可以适应各种容器,法律也应该放之四海而皆准;也有同学表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法律也是如此,保障了公民的权益,也会对触犯法律者予以惩罚。程浩总结了同学们的想法,称同学们提出的都很好,已经超出了《说文解字》里的注解范畴。按照《说文解字》中对“法”字有三点水的理解,意思是法律要“一碗水端平”的含义。

活动的主讲人刘万讲通过判断对错的法律常识问题,提问孩子和家长。

比如这道题:父母可以为未成年订立婚约,但是不得强迫未成年人结婚。

如果你是现场的学生,你如何判断?

现场的一位同学说:“我看古代的电视的时候,就有父母给孩子订婚的,但等他们长大了,不能强迫他们结婚···”看来电视对孩子的影响不小呀。

再比如这道题:如果酒类经营者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有关部门可以依法处两千元以下罚款。

有孩子说:罚2000元太少了,最低应该2000-5000元···

也有孩子有疑问:我就经常给爸爸买酒喝,为什么没有罚他们钱呢?

刘万讲又通过社区常见的“高空抛物”案例,告诉学生: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必须受到法律约束,法律是至高无上的,是不可侵犯的,谁违犯了法律,就必定受到法律的惩罚。

暑假来了,刘万讲通过数据、案例、图片和视频,与孩子们沟通如何增强安全意识,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孩子们都要经过十四岁、十六岁、十八岁。每个年龄段有哪些权利,爸爸妈妈、老师乃至整个社会应当怎样保护他们?同时同学们自己应当遵守哪些行为规范?在社会上,哪些地方是有危险的?遇到紧急情况应该怎样保护自己?这些和日常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都与法律有关。首先家长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为孩子们做好的榜样。本次活动也邀请了部分家长参与。

记者获悉,本次活动是龙华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项目,活动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线可以通过手机看到25个5分钟一个法律案例小故事。线下除了本次讲座活动以外,社区路边的展板也可以看到相关的法律案例故事。

愿每一个孩子都能提高对自己的认识、对环境事物判断的能力,学会选择正确的路,不把自己置于危墙之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