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引入泳池水质在线智能监测系统

编辑:彭桂红2018-07-09 12: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泳池水质在线智能监测系统示意图。


核心提示


暑假来临,又到了带孩子下水“劈波斩浪”的季节。不过,游泳场所的卫生达标了吗?泳池里的水是否符合相关国家卫生标准?卫生监督部门如何监督保障游泳池的卫生安全?为此,本报记者特意采访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并跟随走访辖区多家泳池,为市民打探泳池的卫生安全,了解泳池水质应当如何保障。


实际上,泳池水质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过程,而传统的人工定时监测和监督检查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不能达到实时监测游泳场所水质变化的目的。记者近日从龙华区卫生监督所了解到,为了实现24小时实时水质监测,弥补人工监测的缺陷,使卫生监督部门能对辖区各游泳池的水质情况进行集中和实时监管,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和效果,龙华区卫生监督所提出一个新的监管理念——泳池水质在线智能监测系统,并做了试运行。


循环净化系统是泳池水质保障,为了保证泳池水的干净卫生,泳池都采用循环净化系统。使用过的泳池水将按规定的流量和流速从池内流出,经过滤净化等程序,池水重新变得澄清并经消毒杀菌处理,符合相关水质标准后,再抽送回游泳池内重新使用。这种不断循环过滤的供水方式,是合理的水质处理方法,既节约水资源,又可保证较高标准的卫生要求。也是我国一般城市新建游泳池所常采用的一种池水供应和水质处理方式。


据悉,龙华已引入的这个泳池水质在线智能监测系统将对辖区内游泳池的余氯、PH值、ORP、浊度等水质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监控,通过水质监测传感器、数据采集模块、远程传输设备进行采集水质数据,再通过4G网络传送到龙华区卫生监督所智慧卫监综合监管平台。


当系统检测到泳池水质临界超标时,会立即将预警数据发送给泳池管理人员,同时启动智能化加药系统,通过电脑计算,准确进行水质的调节,确保水质卫生安全。如监测点的水质数据出现超标或持续一定时间超标时,平台除发送水质超标信息给泳池管理人员和负责人外,还会通过短信方式发送给监管部门,同时在GIS地图上进行重点标注或提示。


在这过程中,卫生行政部门可在智慧卫监平台上对泳池水质数据情况进行查看,收集水质各指标的一天内、一周内、一月内的波动情况,针对出现的超标数据,与泳池的管理者或负责人进行有效沟通,提出整改意见。对屡次出现数据超标的游泳场所进行约谈,有效解决监督工作中的盲区和痛点问题,让市民健康放心地下水游玩。


据了解,今年龙华区将完成辖区部分泳池的试点工作,明年将全面覆盖。通过这种创新的智能化监管手段,龙华区卫生监督所致力做好泳池卫生保障工作,给市民一个合格、放心的游泳场所。(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黄海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