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传统文化大讲堂启动

编辑:胡安坤2018-07-09 10: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杨争光解读《水浒传》。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

深圳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王闯)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7月8日下午3:00,由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主办,深圳市龙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承办,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在龙华区观湖街道文化艺术中心四楼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现场约400名市民群众认真聆听了本期传统文化讲座。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李康出席活动。

龙华区2018年“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首期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邀请到了电影《双旗镇刀客》编剧,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夏衍电影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人民文学》小说奖、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获得者,国家一级编剧、作家杨争光作为主讲嘉宾。杨争光以《水浒传》主要人物解读为主讲内容,《水浒传》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通过描写以宋江为首的梁山好汉从结义、聚义到接受“招安”的全过程,生动地演绎了封建社会“官逼民反”的现实,表达了对社会安宁、国泰民安的向往和对贪官污吏的痛恨,勾勒出一幅忠君爱国、除暴安良的理想图画。杨争光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水浒传》主要人物的性格特点和他们的经典故事情节,《水浒传》的忠义主题与宋江;潘金莲与《水浒传》的女性观;忠义与暴力以及几位好汉形象的简要分析等几个部分。杨争光认为《水浒传》的改编尊重了改编者的意志,加深了从《水浒传》的忠义主题到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家国情怀,以及对暴力的认知。让活动现场所有人如沐春风,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熏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