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委员之声:整合优势打造文化旅游经济强区

编辑:彭桂红2018-07-05 09: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张文海,美联红木家私副董事长、深圳市龙华区工商联副会长、深圳市侨联委员、深圳市龙华区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龙华区拥有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等一批文化创意项目、美联红木博物馆等多个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博物馆,其中大浪时尚创意城的“国服”、永丰源的“国瓷”、红木基地的“国椅”、版画基地的“国画”等都是享誉全国的文化艺术品牌,文化艺术资源在深圳首屈一指。开发文化艺术旅游富矿,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强区,对促进龙华第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龙华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并未做大做强,核心竞争力不足,表现在:具核心竞争力的旅游景点景区不多,资金投入不足,周边配套基础设施不够,难以适应大规模的旅游发展需求;产业规模偏小,缺少龙头企业带动,集约化程度不高,集群态势未形成,产业要素不配套,文化气色不鲜明,发展程度不充分;缺乏官方或非官方整合推广平台,难以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政策、法规不够完备,配套政策和措施相对缺失。


为此,建议如下:一是因势利导,培育并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鼓励并培育初具规模的文化企业开发文化旅游业务,在提升企业自身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促进主业务的增长。如,支持拥有浓厚中国文化特色并富含非遗独特技艺的红木产业发展,将其红木制品作为旅游商品进行开发,打造“红木文化旅游基地”。发挥大浪时尚创意城30多家国内一线服装品牌的集聚效应,推动服装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国际性服装文化旅游胜地”。


二是拓宽渠道,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金融扶持。制定旅游产业优惠扶持政策,对旅游产业加大财政预算支持,并从招商引资、基础建设、税收减免、融资投资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调动全社会力量发展旅游产业的积极性。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对文化旅游产业进行投资和经营。


三是集约发展,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建设。通过“项目带动、政府扶持、招商引资、企业自筹”的办法,打造不同文化特色的旅游产业基地,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休养、民族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民俗风情文化园。


四是各方参与,调动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鼓励成立文化旅游方面的社会组织,并与政府主管部门建立经常性沟通机制,定期就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协商议事,发动全社会力量支持并参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重视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等社会组织在推动龙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区域协同,推进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树立大旅游观念,突出龙华特点,尽量与周边省市旅游产品错位发展。加强同周边省、市的合作,整合区域性旅游线路,形成布局合理、各有特色、优势互补的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龙华区政协委员 张文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