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新石社区打造产城融合型时尚社区

编辑:彭桂红2018-07-04 15: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新石社区依托大浪时尚小镇,打造产城融合型时尚社区。


新石社区举办父亲节亲子活动,增进亲子交流。


与龙华区其他社区不一样的是,大浪街道新石社区辖区有一个国内知名的大浪时尚小镇。这里汇聚、孵化了一大批翘楚企业,集聚了玛丝菲尔、影儿、卡尔丹顿、梵思诺、歌力思等22家国内外知名服装企业,以及166家服装及时尚配套企业,形成了以服装产业为核心,集产、学、研、商、品牌孵化、行业管理为一体的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


新石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郑仕仁表示,围绕着辖区的时尚创意产业优势,新石社区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布局,促进大浪时尚小镇与石凹新村、新围新村融合发展,打造产城融合型的时尚社区。


发动居民参与,打造共享社区


“社区的治理工作,必须发动居民参与其中,让他们参与治理,才会真正懂得珍惜并享受这个成果。”郑仕仁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大浪街道办的牵头下,该社区党委邀请了众多社会学者、专家和公益组织齐聚一堂,为该片区的社区治理出谋划策。


与此同时,该社区党委、工作站还开展“社区体检”,通过走访社区居民,了解居民需求,倾听居民建议。在此基础上,该社区组织成立了以原居民和外地居民为主体的“乐和互助会”。“这是一个集居民诉求表达、议事协商、邻里互助、活动组织、纠纷调解、监督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群众自治组织,以楼栋、小区、单位为界,建立互助代表联系住户制度,激发社区居民参事议事、助人自助的热情。”郑仕仁介绍说,互助会先从小事做起,比如“门前三包”,通过反复宣传、撬动物业公司、与社区股份公司沟通,大家不再乱倒垃圾,车辆摆放变得有序。


此外,该社区还探索开展了“轮胎乐园”“微型党群服务中心-乐和亭”“石凹后花园”等项目,带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维护、社区服务、文体活动以及社区特色产业发展。例如,石凹社区居委会利用辖区的小公园、篮球场、榕树下、楼宇间等多处空地,设置一个个小凉亭,凉亭与环境融为一体,成为该社区的“党群乐和亭”。居民在乐和亭除了可以拉家常、休憩、共同商议社区公共事宜以外,还可以反映各种问题、困难。每个乐和亭都有一名党员志愿者担任亭长。这个亭长不仅要负责定期维护亭子,还要收集民意,了解民情,反映民意。


如今,在新石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自治能力也得到较大提升。例如,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居民们就会纷纷主动走出家门、店门,参与“龙华清洁日”活动。


服务时尚小镇,打造宜居社区


时尚创意产业集聚是新石社区的最大特点。“如果以浪荣路作为贯穿新石社区的主轴线,那浪荣路的西面就是时尚创意产业汇聚的大浪时尚小镇,东面就是我们新石社区的居民聚集区。”新石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郑仕仁表示,新石社区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大浪时尚小镇这个产业园区,另一分部是包括石凹社区居委会、新围社区居委会的居民住宅区。


大浪时尚小镇近年来发展迅猛,去年园区产值已逾400亿元,其中销售额突破70亿元,已初步发展成为时尚创意产业集聚、企业总部汇聚的“原创之都·时尚硅谷”。此外,大浪时尚小镇去年还被广东省发改委列入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为深圳市唯一入选单位。


作为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的社区,如何围绕大浪时尚小镇的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及居住环境,是新石社区面临的问题。其中,首先就是如何进一步提升紧邻大浪时尚小镇的居民住宅区的综合环境。为此,去年,在社区党委的积极争取下,石凹新村、新围新村被纳入大浪街道首批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石凹新村、新围新村的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初见成效。日前,记者在新围新村走访时看到,该城中村的大部分居民楼外墙已经被粉刷一新,变成黄棕相间、鲜亮醒目的新外墙。各个巷道也铺上了沥青路面,正在进行路面画线。“现在住得舒服多了,就像花园一样。”在大浪时尚小镇上班、租住在新围新村的李小姐说,如今,新围新村是附近最漂亮的“花园小区”。


为了进一步推动辖区城中村与大浪时尚小镇融合发展,目前新石社区正在计划撤销石凹新村浪荣路路口的围合岗亭,让石凹新村的主干道与大浪时尚小镇实现“无缝对接”。下一步,新石社区还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布局,通过不断提升社区综合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服务大浪时尚小镇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型时尚社区。


龙华新闻记者周德萌通讯员吕丹红李玮璇/文记者蔡维泽/图


■社区名片


新石社区


2017年4月,大浪街道新石社区正式成立。辖区面积约6.93平方公里,管理人口约6.57万。新石社区位于大浪街道北部,东接大浪社区,南接同胜社区和浪口社区,西接石岩街道办,北接光明新区和福城办事处,下辖新围社区居委会和石凹社区居委会。


辖区交通、服务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其中全市唯一入选广东省特色小镇示范单位的大浪时尚小镇就在新石社区,玛丝菲尔、百丽、艺之卉、影儿、梵思诺、卡尔丹顿等企业均落户该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