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片区试点设置绿色物流区 7月16日开展执法

编辑:胡安坤2018-07-04 09:3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7月1日起深圳北站附近片区设置“绿色物流区”,全天禁止轻型柴油货车通行。

交警对违规车辆进行检查。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蔡达菁 通讯员 方晓璇 文/图)记者从龙华交警大队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7月1日起深圳北站附近片区设置“绿色物流区”,全天禁止轻型柴油货车通行。该片区是全市10个试点区间之一。

据了解,近年来轻型柴油车污染比重不断增大大。轻型柴油车(主要为总质量4.5吨以下的货车)广泛应用于城区物流方面,以市内短途运输居多。这部分车辆数量大,造成的污染也较大。根据深圳市2017年机动车排放统计数据分析,全市保有轻型柴油货车17万辆,占机动车总保有量的5.5%,但其排放的PM2.5和NOx均占机动车总排放量的19%。而另一方面,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轻型车辆的新能源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可替代性也较强,就目前深圳已拥有轻型新能源电动货车约4.5万辆、在轻型货车中占比约21%的状况来说,通过设置“绿色物流区”,可以针对性地推动城区物流电动化工程,解决轻型柴油货车污染问题。

为了降低或减少汽车尾气对深圳各中心区大气污染,深圳交警以“结合重点、多点开花”的设置模式,结合深圳市道路交通排放监测平台,综合考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及颗粒物排放量,在全市十个行政区域内(新区)各设置了一个“绿色物流区”。龙华区的试点区域就是深圳北站附近路段——深圳北站片区由留仙大道(不含)-民塘路(不含)-白龙路(不含)-致远南路(不含)-致远中路(不含)合围区域,总面积约为0.89平方公里。

据龙华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7月1日到15日是“绿色物流区”禁止轻型柴油货车通行的实施过渡期,将采取敬告式执法;7月16日起,正式开展执法,对违者将按照冲禁令予以300元罚款并记3分的处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