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岭社区荣获“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

编辑:彭桂红2018-07-03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岭社区榜上有名,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成为全省首批获此殊荣的8个社区之一。


大岭社区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全,配套完善。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摄


▲社区器乐爱好者在民治空间·1866玩聚乐园内以乐会友。


对于2012年就搬进水榭春天居住的白颖来说,当年的自己很难想象,在短短几年里,缺少配套、人烟稀少的社区会蜕变为环境舒适、配套齐全、邻里有爱的家园,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如今,在这安家也安心。”白颖的感慨是不少大岭社区居民的心声。


2011年设立,有着13个花园小区、1个城中村的大岭社区是深圳特区一体化的典型代表。其也一度面临成为“睡城”的困境,但这几年来,随着大岭的公共、商业、休闲等配套一一补齐,社区党委牵头打造“一核多元”管理服务模式,以文化建设、阵地建设牵线聚人心,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在此安居乐业,一个充满活力的新家园正在形成。去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6年“广东省宜居社区”名单,大岭社区榜上有名,获评“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成为全省首批获此殊荣的8个社区之一。


量身打造文体活动居民从陌生到熟悉


今年73岁的蒋叔是水榭春天文体协会的会长,还兼任大岭社区老年协会的副会长。谈起大岭社区,他深有感触的一点是这里文体活动丰富,让大家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不缺少展现自我的平台。


“文体活动是能吸引人、集聚人的。”大岭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王要成介绍,大岭社区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工作分散在社会各行各业,彼此之间并无交集,白天在社区活动的主要是老人和小孩,而年轻人则多是“候鸟”上班族,早出晚归。如何让分散的居民走出家门交流互动,增加家园归属感,文化建设便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每年举办文化节,走进社区,结合居民所需开展活动,让老中青少都能找到乐子,彼此从陌生到熟悉。在这过程中发现文艺带头人,支持、引导成立文艺队伍,让其影响带动更多人。蒋叔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了水榭春天文体协会,他组建的大岭社区民乐团集聚了活动在德逸公园的一批民乐爱好者。


如今,“文化大岭”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今年社区还将持续打造“全民健身”及“诗词大会”两大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好声音”歌唱比赛、广场舞献礼、迷你马拉松等活动。同时,社区还正在推进漂流图书馆项目。


活动阵地优化升级打造项目库资源互通


走进民治空间·1866玩聚乐园,人们会马上被这个温馨的空间所吸引。亲子国学课、儿童综合音乐课、健身瑜伽课、红色影院……从门口处的宣传栏看到每周的活动安排真是丰富多彩。作为民治基层党建特色项目,这一公益共享空间运营一年多以来愈发深入人心,不仅根据居民需求提供服务,还引导孵化社会团体项目。


民治空间·1866玩聚乐园民乐团如今已有20多名成员,而这个社团形成的缘由来自于物业接到的一次投诉。民治空间·1866玩聚乐园工作人员曹渊告诉记者,起初是几位老人在小区吹拉弹唱,被其他居民投诉产生噪音,曹渊了解该情况后,将老人家们请到了民治空间来表演,此后吸引了更多热爱民乐的居民加入,在民治空间的引导支持下成立了社团,下一步社团还计划注册成立协会。


民治空间、民乐团、物业管理处等多方的良性互动,正是党群阵地服务居民的初心,王要成告诉记者,目前结合社区特点,正积极利用公配房铺开阵地建设工作,包括城中村松仔园也在打造服务平台,务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加活动。


同时,大岭社区党委还在牵头组织社区文化阵地联席会议,制定统一的场地、资源、运营方面的规范和流程,实现资源互通、互享。目前,大岭社区优质项目库、优质志愿者库也正在建立中,其形成规模后,将更好地调动社区居民、商家资源,更好地参与社区服务和建设。


城中村改造“示范村”环境大变样注入文化味


松仔园村是大岭社区唯一的城中村小区,居住人口超1万人。走进这个被花园小区“包围”的城中村,第一感觉是干净。不少居民带着孩子在村口的街心公园游玩,公园尽头是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介绍松仔园村的历史变迁。


“一百多年前,先祖刘彩云、刘兴邦从故居东莞塘厦诸佛岭一路东行至一小村落,见一棵参天松树,擎天滑盖,树荫达方圆万丈,视此树为风水树,又见村中生长有众多小松树,围绕在松树周边,如众多孩童围绕父母之状,遂以命名为松仔园。”文化墙前,不时有居民驻足观看,他们有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也有在此打拼多年的来深建设者。


刘海华是松仔园村土生土长的居民,他说,这几年来,松仔园村的环境的确有了很大的变化。“三线整治、增设视频监控、主干道铺上沥青、增加路灯、垃圾定点投放、提升绿化、统一门面招牌、建设公共晾衣场、自行车停放架、制定村规民约……”讲起城中村综合整治的项目,刘海华“如数家珍”。去年,松仔园被市评为市容环境整治“示范村”。今年,由大岭社区党委牵头,继续在松仔园村发掘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村内整体环境。社区工作人员透露,不久后,松仔园村的5000间(套)出租屋都会放置有“居住指南”册子,涵盖衣食住行、日常办事、居家安全等内容。


林女士在松仔园村住了5年有多,她提到,在外打拼租房子,特别看重干净和安全,而松仔园村在这些方面都很符合自己的要求。让林女士颇为欣喜的是,她留意到小区内的文化设施和休闲场所正在逐步增加。“这些都是很人性化的考虑,城中村虽然人口流动性大,但也是可以沉淀出独有的文化特色的。”林女士说。龙华新闻记者王雪敏


■社区名片


大岭社区


大岭社区工作站于2011年10月25日挂牌成立,下辖大岭社区居委会,形成“一站一居”的社区管理模式,社区总面积3.54平方公里,辖区范围东至梅龙中路,西至福龙路,南至留仙大道,北至布龙公路,社区总人口超过6万。目前社区有城中村1个、花园小区13个、学校3所、商业中心3个。社区绿化覆盖率高,环境优美,占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的德逸公园坐落其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