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人大常委会以推动建议落实回应群众期盼

编辑:彭桂红2018-07-03 09:1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接下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的跟进和督办工作,推动龙华区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龙华区人大代表松和社区联络站组织代表视察油松河(高中部段),推动民生工程建设。


石清大道、龙澜大道等主次干道建设大力推进,白玉街等7条断头路顺利打通,高尔夫大道五和大道路口、机荷高速龙华北出入口、福龙路和平路口等44处交通拥堵点整治如期完成,观澜河流域99项重点工程建设快速推进……


区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龙华区人大代表聚焦群众关切,积极为辖区治理和民生改善建言献策,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在政府及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辖区交通拥堵治理、治水提质等各方面惠民工作硕果累累。


如何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成效?龙华区人大常委会自成立以来,就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督办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到位。


关注民生热点代表建议接地气冒热气


代表建议质量是做好办理工作的首要环节和决定性因素。对此,龙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提升代表履职综合素质,激发代表的责任感和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内在动力,从源头上把好代表建议提出关。


针对绝大多数代表都是新当选代表这个特点,龙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对代表撰写建议的指导,让代表明确提出建议的条件和要求,使所提建议符合规定和现实情况。


一年多来,代表们紧紧围绕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辖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截至目前共收到代表书面建议280件,代表们的建议具有涉及面广、质量较高、高度关注民生等特点,其中涉及交通、教育、医疗、民政等民生问题的建议占多数,且针对这些问题多角度提出了建议。


凝聚督办合力建议办理有机制重落实


人大常委会督办是确保代表建议得到落实的重要途径。为增强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抓实筑牢代表建议督办关。


日常督办,全程跟踪。龙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议案建议台账管理机制,动态跟踪、及时了解每件建议的办理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及时反馈、跟进办理,发挥“1+1>2”的协同效应,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比如,作为“督办主力”,人大与党委同心共力,区委督查室定期汇总各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并反馈到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选联任工委梳理出办理滞后建议重点跟踪督办;各工委办结合跟进的建议督办与全年重点工作,统筹制定全年视察活动计划,对于重点建议、代表关注度高的建议组织开展专项视察,对于多个工委办跟进的建议组织开展联合视察;全区21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是代表履职的主阵地,《代表在身边》电视栏目、《民呼我应》新闻专栏、“龙华人大”微信公众号是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的履职宣传平台,实体平台与媒体平台形成共振,助力代表履职,推动代表建议落实到底。


重点建议,重点督办。去年,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把《关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确定为重点建议后,办理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办理方案,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为督促重点建议的有效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聘请了专业机构对全区交通现状分析研判,形成专业调研报告,科学指导监督工作。同时,通过专题视察、调研等形式,督促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按既定办理目标推动相关工作。


创新机制,强化落实。2017年,在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下,147件建议答复率和答复满意率均为100%。为避免一些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在督办答复满意度的基础上,龙华区人大常委会还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评价机制,强化代表建议的有效落实。去年12月,区人大常委会将建议落实情况向代表反馈并进行了满意度评价,147件建议中“满意”的有130件,占比88.4%。


“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不能光看政府部门如何表态,更重要的是要看实际行动。”区人大代表孔祥玉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建立的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评价机制,可以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得到实际解决。


跨年度跟踪监督建议办理回头看促落地


当年提出的代表建议当年办理并答复,并非意味着画上了句号。一些建议办理后问题再次露头,办理效果打了折扣;还有一些建议涉及的问题属于应当解决,却很难在一朝一夕完成答复落实工作,长期关注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对此,龙华区人大常委会采取跨年度跟进监督的方式,定期回头看,锲而不舍守好建议事项落地关。


今年初,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评价机制,专门对2017年的147件代表建议进行了梳理分类。据统计,2017年仍需跟进的代表建议有88件,其中落实情况“满意”但仍需进一步跟进的建议有71件,包括《关于进一步打造观澜生物制药产业总部聚集地的建议》《关于整治樟坑径河及建设安元大道的建议》《关于建设高标准龙华教育的建议》等。此外,落实情况“基本满意、不满意”需进一步跟进的建议有17件。


据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71件落实情况“满意”的建议,虽然在去年底的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中测评结果为“满意”,但因为有的建议还在进一步落实中、有的还没得到切实解决,因此区人大常委会需要对其进行跟进,确保建议最终落到实处。而针对落实情况“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将持续跟踪督办到底。据悉,通过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截至今年3月底,2017年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率已达100%。


建议办理出成效一批群众的烦心事得到解决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代表建议交办后,区政府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较好地推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2017年,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来看,已落实或者基本落实的有49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有83件。其中,重点建议《关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交由区政府办理后,区政府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逐项推进落实建议事项。在龙华交通运输局的牵头下,全区30余个部门通力合作下,建议办理工作成效显著、代表满意。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全区交通运行指标数据明显好转,市民群众普遍感受到出行更为畅通。


除了重点建议办理成效显著外,其他不少建议经过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也落到了实处,很多群众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如,代表建议对政府治水提质工作,在治黑臭、防涝水、保供水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强的建议,2017年以来,区政府将治水提质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区之力推进观澜河流域9大类共99项重点工程建设,其中8条黑臭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接下来,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的跟进和督办工作,始终坚持以代表建议为主要抓手,以助推解决民生问题为工作主线,把代表智慧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龙华区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陈观雄/文 卢永昊/图

■数说


在全市率先创新建立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度”评价机制,2017年147件建议答复率和答复满意率均为100%


跨年度跟进监督,守好建议事项落地关,截至今年3月底,2017年代表建议落实情况满意率已达100%


推动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了7条断头路,完成了44处交通拥堵点整治,8条黑臭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