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上半年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拆违目标

编辑:彭桂红2018-06-29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6月28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六街道再次开展大规模集中清拆行动,当日共拆除各类违建8处6万平方米。


近日,龙华区组织拆除大浪街道星泰龙家具城旁一处违建。


近一个月来,龙华区持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先后组织开展四轮大规模滚动式集中拆除行动。昨日,根据龙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六街道再次开展大规模集中清拆行动,当日共拆除各类违建8处6万平方米,持续以查违高压态势确保辖区违建“零增长”。


据悉,2018年,龙华区强势开启查违新征程,在市下达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上浮15%,确立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68万平方米的年度工作目标。全区查违队伍敢碰硬、勇担当,创新方式方法,强力推进查违各项工作,提前完成了区确定的全年执法拆除任务目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工作要求,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整改等重点工作也取得阶段性进展。


聚焦典型违建拆违攻坚高潮不断


今年以来,龙华区查违部门紧密围绕市区有关查违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区查违队伍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开展存量违建集中拆除工作,不断掀起清拆工作新高潮。截至目前,龙华区已组织开展了10次大规模集中拆违行动,一大批突出的典型违建被强势拆除,在全区范围内持续营造铁拳拆违、重典治违的震慑效应。特别是该区将6月份定为“拆违年中冲刺月”,密集开展四轮集中拆除行动共拆除37.8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其中一些典型案件形成了强大的执法声威和震慑效应。如拆除民治街道民治大道旁面积约3.9万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拆除观澜街道富美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拆除龙华街道锦丰工业园一处约3.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福城街道九龙山现代后勤厂内约2.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拆除大浪街道星泰龙家具城约1.8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拆除观湖街道河南新村路口旁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的永久性建筑,全力助推辖区城市发展品质提升。


中央环保督察违建整改稳步推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大量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和建设项目,备受中央环保督察组关注。


今年初,龙华区委区政府迅速印发《龙华区2018年茜坑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和建设项目清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清理处置时间表,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区分管领导担任总指挥长的工作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部,并下设“6+4”10个专项工作组,并在全区范围抽调45名党员突击队,形成攻坚合力,全面开展谈判处置工作。自5月中旬全区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已与4栋建筑业主签订拆除协议、与27栋建筑业主签订拆除意向书,目前正加快推进建筑物拆除清理进度。


围绕服务大局积极疏导强保障


今年以来,龙华区千方百计深挖“两规”处理潜力,区查违部门依托“两规”处理办法,累计推进约35万平方米的历史违建进行两规处理。同时,积极强化临时建筑和临时用地审批服务保障。今年以来,全区共完成建筑面积6.74万平方米临时建筑项目审批,受理审批用地面积17.5万平方米临时用地项目,其中,审批通过重大交通项目工程、环水设施、公共配套等政府投资类项目19宗、占地8.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为推进深圳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临时用地、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君子布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等市区重点项目解决燃眉之急。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查违队伍将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查违主业,勇担当敢碰硬,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的查违工作任务,全力为保障和拓展我区发展空间作出新贡献。


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小舟 曾群荣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