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经促局员工获市“中国梦·劳动美”演讲赛一等奖

编辑:彭桂红2018-06-28 08: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经促局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演讲中的陈芳芳。


陈芳芳获市金融系统“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比赛一等奖。


“……可以说,我的家是改革开放,千万家庭奔小康的一个缩影。而这个缩影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梦想是通过劳动来实现的!”不久前,区经济促进局金融办工作人员陈芳芳,在深圳金融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中摘得桂冠。


拿着火红的证书,陈芳芳这个90后女孩大大方方地告诉记者,能得到这个荣誉,与区经促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分不开。学党章、学报告、听讲座、谈心得,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区经促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活动深入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入心入脑地学习,知行合一地贯彻,让该局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服务全区企业、攻克发展难题、促进经济发展上来。


90后自信演说“中国梦”


90后姑娘陈芳芳,是区经促局金融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被选派参加深圳金融工会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


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陈芳芳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利用闲暇时间做足准备,搜集相关新闻、专家解读等各类资料,仔细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内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终,结合自己成长经历写出了饱含深情的《家园的变迁,梦圆的诗篇》演讲稿。在演讲中,陈芳芳提到,自己小时候父亲用辛勤劳动和汗水,坚守“家园梦”为全家人筑起梦的家园;长大后,自己也将坚守岗位,从点滴做起,用劳动和所有人一起托起中国梦。


声情并茂的演讲让陈芳芳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摘得大赛桂冠。赛后,陈芳芳表示,自己有幸赢得比赛,正是因为区经促局内浓厚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氛围,让她对党的十九大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我的演讲稿中,用到了一些习总书记的经典语录,比如‘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等,这些都是局里同事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听多说多了,自会有些感受,所以我的荣誉也有单位和同事们的功劳!”7月,陈芳芳还将代表深圳金融工会赴京参加中国金融工会演讲比赛决赛。


提高政治站位丰富学习形式


党的十九大后,区经促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真正使之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区经促局扎实开展系列学习活动,重点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全局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在区经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等规定书目,早已做到了人手一本,随学随用。党员们结合自身岗位和实际,制定了52个学时的学习计划。在督促党员自学的同时,区经促局通过党组会、支部委员会、局长办公会、支部党员大会、科室工作例会等进行集中学习,以领导干部带头领学的方式,实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有机结合,达到原汁原味学、原原本本学的效果。


为了学懂、学深,区经促局还组织专题培训会,专门邀请市委党校宋腊梅教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讲解,结对共建社区——民治社区党组织党员代表和企业“两新”党组织代表共同参加学习,并广泛开展讨论。


通过学习,区经促局党员全部参加了“学报告、学党章”专题考学,参考率和满分通过率均达到100%。


知行合一增强学习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已经绘就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发展的宏伟蓝图,明晰了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条战线的未来任务和发展目标。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当务之急就是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关于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区经促局一名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中写道。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入脑入心,还要融会贯通,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区经促局为此先后两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公职人员参加专题研修班,并进行学习研讨。局内11名科级干部、15名公职人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本部门工作成果展开深入讨论并提交心得体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争当龙华高质量发展的尖兵”,区经促局制定了旨在提升经促系统干部队伍专业素质的“龙华经促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计划。大讲堂目前已经进行了两期,经促系统干部队伍、区内园区及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本年度,区经促局党支部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并通过开展“龙华经济大讲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经济新形势、新动向、新政策,进一步提升经促系统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力争建设一支学习型、知识型、专业化的新型人才队伍,当好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尖兵。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区经促局党组提出,业务与党建要紧密结合,将党的政治优势落实到指导实际工作中去,为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服务事业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弘扬“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的干事创业精神,党员干部要积极争作“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服务全区企业、攻克发展难题、促进经济发展上。


记者了解到,该局已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要求,围绕区一届二次党代会“争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尖兵”的目标,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2018年全年工作部署中来,突出“十五个抓”,打好完成全年经济指标和精准脱贫两大攻坚战,啃下防范金融风险和电力设施建设两块硬骨头,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推进龙华产业升级、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等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上,紧紧围绕既定工作目标抓好落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于东芳 倪建成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