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刚出生被查出眼内肿瘤 发现及时有望治愈

编辑:彭桂红2018-06-14 15: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人民医院眼科医师使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视网膜检查设备(RetCamⅢ)为新生儿做眼底筛查。


龙华区人民医院常态化开展新生儿眼底筛查,近日为一出生不到1天的婴儿查出眼内恶性肿瘤,为挽救该患儿视力及生命赢得宝贵时间。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此病例报道中最早发现的病例。


6月5日,龙华区人民医院眼科医师黄惠嫔和往常一样来到该院妇产大楼,给在这里刚出生的小婴儿们做新生儿眼底筛查。当黄医生采用视网膜检查设备对一个刚出生不到1天的婴儿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婴儿周边视网膜有一个黄白色、近圆形的“多出来的东西”。经验丰富的她马上意识到,“这个宝宝的视网膜长了个肿瘤,很可能是视网膜母细胞瘤。”考虑到病例的特殊性,她立刻将病例汇报给眼科主任医师张向荣和虞林丽。经过仔细检查和眼科专家们的会诊,该新生儿被确诊为视网膜母细胞瘤。


“当时患儿家属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悲恸,说他们家族没有恶性肿瘤的病史,整个孕期都很正常,想不通孩子怎么会得这样的病!经过一番讲解,患儿家属对我们及早发现孩子的病情表示感谢,最终将孩子转入上级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黄医生说。


据该院眼科主任医师虞林丽介绍,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婴幼儿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具有较高的致盲率和致死率,这种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常常被忽视,很多患儿到了1-2岁的时候,由于瞳孔出现白色反光才被家长发现和重视,这个时候往往已经到了病变晚期,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及早发现,对于治疗新生儿视网膜母细胞瘤至关重要。本次查出的肿瘤在患儿周边视网膜,而且在患儿出生不到1天就被查出,由于被发现的特别早,激光治疗是首选,通过规范治疗有望保住患儿眼球和视力。


据了解,龙华区人民医院自开展新生儿眼底筛查以来,每天为近20个新生儿进行眼底检查,帮助家长早期发现孩子眼底存在的问题,及早治疗和干预。该院眼科拥有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视网膜检查设备——RetCamⅢ(广域数码视网膜照相系统,俗称眼底照相机),能够更早发现视网膜母细胞瘤、视网膜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出血等各种眼底病变,为患儿争取大量治疗时间。(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柯瑞莉/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